C++11 列表初始化、initializer_list、auto、decltype、array

🐶博主主页:@ᰔᩚ. 一怀明月ꦿ 

❤️‍🔥专栏系列:线性代数,C初学者入门训练,题解C,C的使用文章,「初学」C++

🔥座右铭:“不要等到什么都没有了,才下定决心去做”

🚀🚀🚀大家觉不错的话,就恳求大家点点关注,点点小爱心,指点指点🚀🚀🚀

目录

列表初始化

对象初始化

数组初始化

自定义类型初始化

嵌套式初始化

new表达式初始化

initializer_list

auto

使用 auto 关键字可以让编译器自动推导变量的类型

在使用容器的迭代器时,可以使用 auto 简化类型声明

auto 也可以用于推导比较复杂的类型

使用auto遍历

遍历数组

遍历vector

decltype

获取变量类型

获取表达式类型

获取函数值返回类型

decltype 会保留表达式中的引用类型

array


列表初始化

在C++11中,引入了一种称为列表初始化(List Initialization)的新特性,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初始化语法,可以用于各种初始化操作,包括对象、数组、结构体等。列表初始化使用花括号 {} 来构造初始化列表。

下面是列表初始化的几种常见用法:

对象初始化
int x{5}; // 初始化整数变量 x 为 5
int x={5};//也可以这样
std::string str{"Hello"}; // 初始化字符串对象为 "Hello"
std::string str={"Hello"};
数组初始化
int arr[]{1, 2, 3, 4, 5}; // 初始化整型数组
std::vector<int> vec{1, 2, 3}; // 初始化整型向量
自定义类型初始化
struct Point {int x;int y;
};Point p{3, 4}; // 初始化 Point 结构体对象
嵌套式初始化
std::vector<std::vector<int>> matrix{{1, 2}, {3, 4}, {5, 6}}; // 初始化二维向量
new表达式初始化
    vector<int>* p1=new vector<int>(2);//new原来初始化的方式vector<int>* p2=new vector<int>{2};

列表初始化的优点之一是它具有更加严格的类型检查,可以避免一些隐式类型转换导致的问题。此外,它也可以用于在声明时进行初始化,提高了代码的可读性和简洁性。

initializer_list

initializer_list 是C++11引入的一种特殊类型,它可以用来初始化类的成员变量或函数的参数列表。它本质上是一个包含了指定数量元素的数组,但它与普通的数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作为函数参数传递,而且可以自动推断元素的类型。

int main()
{
auto il = { 10, 20, 30 };
cout << typeid(il).name() << endl;
return 0;
}vector<int> v1{1,2,3};//{1,2,3}会被编译器识别为initializer_list类型,然后通过vector构造函数去初始化v1
map<string,string> map1{{"sort","排序"},{"left","左边"}};

auto

auto 是一种类型推导关键字,它允许编译器自动推导变量的类型。使用 auto 声明的变量的类型会根据其初始化表达式的类型来推导

使用 auto 关键字可以让编译器自动推导变量的类型
auto x = 5; // 推导为 int 类型
auto y = 3.14; // 推导为 double 类型
auto ptr = new MyClass(); // 推导为指向 MyClass 类型的指针
在使用容器的迭代器时,可以使用 auto 简化类型声明
std::vector<int> v1 = {1, 2, 3, 4, 5};
auto it=v1.begin()//auto自动推导类型,这里的类型是std::vector<int>::iterator
auto 也可以用于推导比较复杂的类型
auto lambda = [](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 推导 lambda 表达式类型
使用auto遍历
遍历数组
int a[]={9,0,1};
for(auto e:a)
{cout<<e<<endl;
}
遍历vector
    vector<int> v4(1,23);for(auto e:v4){cout<<e<<endl;}

auto除了可以遍历数组,还可以遍历c++中的容器(只要容器有迭代器,我们就可以遍历,我们自定义的类型,如果迭代器,也可以用auto遍历)

decltype

decltype 是 C++11 中的一个关键字,用于获取表达式的类型,而不实际计算该表达式的值。它可以用于获取变量、表达式或函数返回值的类型,而无需显式指定类型

decltype使用语法

decltype(expression)

其中 expression 是要获取类型的表达式或变量。


 

获取变量类型
int x = 5;
decltype(x) y; // 推导出变量 x 的类型,即 int
获取表达式类型
int x = 5;
double y = 3.14;
decltype(x + y) result; // 推导出表达式 x + y 的类型,即 double
获取函数值返回类型
int add(int a, int b) {return a + b;
}
decltype(add(1, 2)) sum; // 推导出函数 add 的返回值类型,即 int
decltype 会保留表达式中的引用类型
int x = 5;
int& ref = x;
decltype(ref) z = x; // 推导出变量 ref 的类型,即 int&

array

在C++中,std::array 是一个标准库容器,表示固定大小的数组。与传统的C数组相比,std::array 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和安全性,例如可以通过成员函数获取数组的大小,支持迭代器和范围循环,以及提供了一些操作数组的成员函数。

array的新增使用来弥补C语言数组不足的,例如

array<int,5> a1;//array类型
int a2[5];//数组a1[5]会报错
a2[5]不会报错

array相较于vector于就显得多余了,vector功能更加的强大

  🌸🌸🌸如果大家还有不懂或者建议都可以发在评论区,我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谢谢大家! 🌸🌸🌸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0190.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Linux学习-数据库

数据库软件: 关系型数据库: Mysql Oracle SqlServer Sqlite 非关系型数据库&#xff1a; Redis NoSQL 1.数组、链表、文件、数据库 数组、链表: 内存存放数据的方式(代码运行结束、关机数据丢失) 文件、…

GitHub repository - Branch - SSH clone URL - Clone in Desktop - Download ZIP

GitHub repository - Branch - SSH clone URL - Clone in Desktop - Download ZIP 1. Branch2. SSH clone URL3. Clone in Desktop4. Download ZIPReferences 1. Branch 显示当前分支的名称。从这里可以切换仓库内分支&#xff0c;查看其他分支的文件。 2. SSH clone U…

每日汇评:黄金会在鲍威尔讲话之前重回 2,400 美元吗?

在避险情绪的影响下&#xff0c;金价在 2400 美元下方巩固反弹&#xff1b; 尽管中东紧张局势有所缓和&#xff0c;美元仍因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强劲而上涨&#xff1b; 由于有利的四小时技术结构&#xff0c;金价的看涨潜力仍然完好无损&#xff1b; 周二亚洲交易中&#xff0c;金…

智能装箱机:打造高效物流新时代的革命性工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xff0c;物流行业的效率与智能化水平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装箱机作为物流包装中重要的一个环节&#xff0c;其智能化升级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星派将与大家探讨装箱机为什么说是智能化装箱解决方案? 一、装箱机的智能…

喜讯 | “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再次进入计算机类竞赛指数榜单

4月15日&#xff0c;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召开。在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xff0c;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代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指数》专家工作组发布了最新一年的竞赛指数。据悉&#xff0c;今年的竞赛项目清单包含了28项赛事&#xff0c…

20.java openCV4.x 入门-Imgproc之点集拟合

专栏简介 &#x1f492;个人主页 &#x1f4d6;心灵鸡汤&#x1f4d6;我们唯一拥有的就是今天&#xff0c;唯一能把握的也是今天建议把本文当作笔记来看&#xff0c;据说专栏目录里面有相应视频&#x1f92b; &#x1f4f0;专栏目录 Imgproc之点集拟合 一、拟合直线1.字段…

Android11应用安装未知来源的权限改动

最近开发的App需要下载安装另一个App。这就涉及到了app的安装代码。关于App的安装代码&#xff0c;写了不少&#xff0c;所以这一块觉得不是问题&#xff1a; 判断版本&#xff0c;Android8.0判断是否有未知来源安装全选&#xff0c;没有则打开未知来源安装权限设置界面去开启…

【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往年关键真题 详细分析完整AC代码】L2-001 紧急救援(最短路+路径打印) L2-002 链表去重(模拟链表)

L2-001 紧急救援 最短路路径打印 作为一个城市的应急救援队伍的负责人&#xff0c;你有一张特殊的全国地图。在地图上显示有多个分散的城市和一些连接城市的快速道路。每个城市的救援队数量和每一条连接两个城市的快速道路长度都标在地图上。当其他城市有紧急求助电话给你的时…

C语言:文件操作(三)

目录 前言 5、文章的随机读写 5.1 fseek 5.2 ftell 5.3 rewind 结语 前言 本篇文章继续讲解文件操作&#xff0c;讲解文件的随机读写&#xff0c;主要有三个函数&#xff1a;fseek&#xff1b;ftell&#xff1b;rewind。 前面讲解的函数都是对文件内容进行顺序读写&#x…

win10 64位装三菱PLC软件出现oleaut32.dll拒绝访问

win10 64位装 三菱PLC软件GX works2出现以下情况&#xff1a;以下文件没有自注册或撤消注册 c:/Windows/SysWOW64/oleaut32.dll拒绝访问 经过百度说是兼容问题 解决方案&#xff1a;在安装包启动图标上右键-兼容性疑难解答-尝试建议的设置-测试程序。 点击测试程序后setup正常…

C/C++ C/C++ 入门(6)模板初阶

个人主页&#xff1a;仍有未知等待探索-CSDN博客 专题分栏&#xff1a;C 多多指教&#xff01; 一、泛型编程 在之前&#xff0c;我们进行编程的时候&#xff0c;总是针对于某一个具体的问题。就比如说&#xff0c;如何实现一个int类型的swap函数呢&#xff1f;大家肯定会写。…

【计算机网络】常用编码方式+例题(曼彻斯特编码、差分曼彻斯特编码...)

常用编码方式例题 常用编码方式练习画出四种编码20221题342015题342013题34 常用编码方式 练习 画出四种编码 20221题34 这个题目的考察是差分曼彻斯特编码。 差分曼彻斯特编码在每个码元的中间时刻电平都会发生跳变。与曼彻斯特编码不同的是&#xff1a;电平的跳变仅代表时钟…

【随笔】Git 基础篇 -- 拉取数据 git pull(二十八)

&#x1f48c; 所属专栏&#xff1a;【Git】 &#x1f600; 作  者&#xff1a;我是夜阑的狗&#x1f436; &#x1f680; 个人简介&#xff1a;一个正在努力学技术的CV工程师&#xff0c;专注基础和实战分享 &#xff0c;欢迎咨询&#xff01; &#x1f496; 欢迎大…

2024全网最全的Postman接口自动化测试!

| 背景 该篇文章针对已经掌握 Postman 基本用法的读者&#xff0c;即对接口相关概念有一定了解、已经会使用 Postman 进行模拟请求的操作。 当前环境&#xff1a; Window 7 - 64 Postman 版本&#xff08;免费版&#xff09;&#xff1a;Chrome App v5.5.3 不同版本页面 U…

哪个品牌短袖穿着舒服?夏季舒适透气的五款短袖分享

近期很多地区的天气都开始变得热了&#xff0c;尤其是华南地区已经开始穿上短袖了。很多朋友都想选一些夏天穿的短袖&#xff0c;但是市面上的短袖品牌实在太多&#xff0c;看得大家眼花缭乱难以选择&#xff0c;而且还有不少质量差的短袖混杂在其中。 基于我对多个品牌的测评以…

[数据结构]—二叉树基本概念

1.树概念及结构 1.树的概念 树是一种非线性的数据结构&#xff0c;它是由n&#xff08;n>0&#xff09;个有限结点组成一个具有层次关系的集合。把它叫做树是因为它看起来像一棵倒挂的树&#xff0c;也就是说它是根朝上&#xff0c;而叶朝下的。 有一个特殊的结点&#xff…

20240412-算法复习打卡day52||● 300.最长递增子序列 ● 674. 最长连续递增序列 ● 718. 最长重复子数组

300.最长递增子序列 从前往后遍历即可 class Solution { public:int lengthOfLIS(vector<int>& nums) {if (nums.size() < 1) return nums.size();vector<int> dp(nums.size(), 1);int result 0;for (int i 1; i < nums.size(); i) {for (int j 0; …

适合 Python 入门的 8 款强大工具

Python是一种开源的编程语言&#xff0c;可用于Web编程、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以及许多科学应用。学习Python可以让程序员专注于解决问题&#xff0c;而不是语法。由于Python相对较小&#xff0c;且拥有各式各样的工具&#xff0c;因此比Java和C等语言更具优势&#xff0c;同时丰…

Fiddler工具的操作和功能时-----定位到步骤图(助力抓包)

前言&#xff1a; 继续上一篇&#xff0c;已经对fiddler的安装、配置和代理的问题进行了讲解&#xff1a; Fiddle配置代理&#xff0c;保手机模拟器访问外部网络-CSDN博客 本章&#xff0c;讲对一些fiddler的操作进行一系列讲解&#xff01;Fiddler作为一款网络调试工具&…

知道做到 一篇总结学习方法的笔记

元数据 [!abstract] 知道做到&#xff1a;跃迁式学习 书名&#xff1a; 知道做到&#xff1a;跃迁式学习作者&#xff1a; 彼得•霍林斯简介&#xff1a; 学习是改善你的生活环境、成为你想成为的人的关键。科学的方法能加速学习进程&#xff0c;让你事半功倍。技能、信息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