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ansible服务及ansible主机清单配置

目录

1、什么是自动化批量管理

2、自动化工具ansible架构

3、ansible服务专用术语对照表

4、设置主机清单(inventory)

4.1实验环境准备

4.2配置主机清单

4.2.1分组基本格式 

4.2.2指定用户名,密码。端口

4.2.3子组

4.3查看

4.3.1看受管主机信息

4.3.2查看指定的组 

4.3.3查看与使用指定的子组

4.3.4查看所有主机的情况

4.3.5查看某一台机器

5、补充 :ansible中的颜⾊


1、什么是自动化批量管理

重复性的工作与内容:思考如何自动化完成

部署环境,批量查看信息,批量检查,自动化。

2、自动化工具ansible架构

Ansible服务本身并没有批量部署的功能,它仅仅是一个框架,真正具有批量部署能力的是其所运行的模块。Ansible内置了上千个模块,会在安装Ansible时一并安装,通过调用指定的模块,就能实现特定的功能。Ansible内置的模块非常丰富,几乎可以满足一切需求,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一条命令甚至影响上千台主机。

3、ansible服务专用术语对照表

术语中文叫法含义
Control node控制节点指的是安装了Ansible服务的主机,也被称为Ansible控制端,主要是用来发布运行任务、调用功能模块,对其他主机进行批量控制。
Managed nodes受控节点指的是被Ansible服务所管理的主机,也被称为受控主机或客户端,是模块命令的被执行对象。
Inventory主机清单指的是受控节点的列表,可以是IP地址、主机名称或者域名。
Modules模块指的是上文提到的特定功能代码,默认自带有上千款功能模块,在Ansible Galaxy有超多可供选择。
Task任务指的是Ansible客户端上面要被执行的操作。
Playbook剧本指的是通过YAML语言编写的可重复执行的任务列表,把常做的操作写入到剧本文件中,下次可以直接重复执行一遍。
Roles角色从Ansible 1.2版本开始引入的新特性,用于结构化的组织Playbook,通过调用角色实现一连串的功能。

由于受控节点不需要安装客户端,外加SSH协议是Linux系统的标配,因此可以直接通过SSH协议进行远程控制。在控制节点上,也不用每次都重复开启服务程序,使用ansible命令直接调用模块进行控制即可

4、设置主机清单(inventory)

初次使用ansible遇到情况记录:

修改了参数但是没有生效

原因:ansible服务的主配置存在优先级的顺序关系

优先级文件位置
./ansible.cfg
~/.ansible.cfg
/etc/ansible/ansible.cfg

4.1实验环境准备
ansible环境主机名       功能用途                             ip
ansible管理端ansible      192.168.81.131/24
被管理端node2       开发机dev              192.168.81.132/24
被管理端node3       测试机test              192.168.81.133/24
被管理端node4       产品机prod             192.168.81.134/24
被管理端node5       产品机prod             192.168.81.135/24
被管理端node6       负载均衡机balancer192.168.81.136/24
4.2配置主机清单

主机清单文件修改后会立即生效

4.2.1分组基本格式 

4.2.2指定用户名,密码。端口
主机清单中指定信息
连接的ssh端口ansible_ssh_port=22
连接的ssh用户ansible_ssh_user=账户名
连接的ssh密码

ansible_ssh_pass="密码"

[注] 为了实验方便,我的每台机器的账号密码都是root   1

4.2.3子组

实验将prod组和test组合并为A组

4.3查看
4.3.1看受管主机信息

一般使用“ansible-inventory --graph”命令以结构化的方式显示出受管主机的信息。

4.3.2查看指定的组 

ansible 组名 -m command -a 'hostname' 

4.3.3查看与使用指定的子组

ansible 子组名 -m command -a ‘hosname'

4.3.4查看所有主机的情况

ansible all -m command -a 'hostname'

4.3.5查看某一台机器

ansible 机器IP地址 -m command -a 'hostname'

5、补充 :ansible中的颜⾊

绿⾊表示正常

⻩⾊表示执⾏正常,状态变化.

红⾊表示错误,输出错误信息

紫⾊表示警告,建议.

#为美好的开源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4828.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LeetCode———144—— 二叉树的前序遍历

目录 ​编辑 1.题目 2.解答 1.首先计算二叉树的节点个数: 2.以先序遍历(Preorder Traversal)的方式遍历一个二叉树,并将遍历到的节点的值存储在一个整数数组中 3.最终代码 1.题目 . - 力扣(LeetCode) 给…

双碳目标下基于“遥感+”集成技术的碳储量、碳排放、碳循环、温室气体等多领域监测与模拟

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2015年多国在《巴黎协定》上明确提出缔约方应尽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2019年第49届 IPCC全会明确增加了基于卫星遥感的排放清单校验方法。随着碳中和目标以及全球碳盘点的现…

[stm32]DMA使用

自动重装和M2M(软件trig)不能一起使用,否则会停不下来 void MyDMA_Init(uint32_t AddrA,uint32_t AddrB,uint16_t Size){RCC_AHBPeriphClockCmd(RCC_AHBPeriph_DMA1,ENABLE);DMA_InitTypeDef DMA_InitStructure;DMA_InitStructure.DMA_PeripheralBaseAddrAddrA;//外…

爬楼梯(c)

文章目录 描述分析思路关键代码运行结果 描述 给定一个整数数组 cost ,其中 cost[i]是从楼梯第i 个台阶向上爬需要支付的费用,下标从0开始。-旦你支付此费用,即可选择向上爬一个或者两个台阶 要求:请你计算并返回达到楼梯顶部的…

在使用lombok的@Slf4j时,启动项目报错。java:找不到符号

问题背景: 在使用lombok的Slf4j时,启动项目报错。 java:找不到符号符号: 方法info(java.lang.String,java.lang.String)位置: 类型为org.apache.ibatis.logging.Log的变量 log解决方式: 在如图所示位置加…

在线预约家政服务小程序上门服务源码系统 带完整的安装代码包以及搭建教程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家政服务行业也逐渐向线上化、智能化转型。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罗峰给大家分享一款在线预约家政服务小程序上门服务源码系统。该系统不仅功能完善,而且操作简单,是您打造高效、便捷的家政服务平台的首选…

MySql 表中的id突然变很大,如何给id重新排序

目录 一、场景 二、解决方法 一、场景 我们在开发过程中,难免遇到id突然增大的情况。 由于id突然增大很多,我们重新增加数据时候id会默认加1 那么如何让id 重新从1按顺序排序呢 二、解决方法 点击编辑表,然后新建一个字段id2,将…

探索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监控Windows

扩展windows 10 server2012 server2016 server2019 监控 一、在虚拟机中安装zabbix的客户端 下载网站 Download and install Zabbix 安装系统一直托不进虚拟机中;因为没安装Tools组件 点击虚拟机,选择安装VMware Tools 查看主机名 二、在web页…

每天五分钟计算机视觉:基于卷积操作完成滑动窗口的图片分类?

本文重点 我们前面学习了使用不同大小的滑动窗口来滑动图片,然后切分成许多小的图片,然后依次应用到我们已经训练好的图像分类模型中,但是这种方式效率太低了,本节课程我们学习一种新的方式,来看一下如何并行识别这些剪切的图片。 原始结构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如何把…

InCopy2024安装包(亲测可用)

目录 一、软件简介 二、软件下载 一、软件简介 InCopy是一种专业的文字处理软件,由Adobe公司开发。它通常与Adobe InDesign一起使用,主要用于协作式工作流程中的文本编辑和校对。通过与InDesign的集成,InCopy实现了文本编辑和设计分离&#…

初步了解InnoDB存储引擎的架构设计

1. 更新语句在MySQL中是如何执行的? 之前我们已经分析了MySQL架构上的整体设计原理,现在对一条SQL语句从我们的系统层面发送到MySQL中,然后一步一步执行这条SQL的流程,都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 我们已经知道了,MVSQL最…

Springboot 初始化操作

在使用Springboot过程中,或多或少我们会遇到在Springboot启动时要初始化类,或者加载文件之类的一些操作。关于初始化,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在程序启动后的执行初始化操作,另一类是Bean实例化时执行初始化操作&#xff0…

3D Tiles 规范(一概述)

3D Tiles 专为流式传输和渲染大量 3D 地理空间内容而设计,例如摄影测量、3D 建筑、BIM/CAD、实例化要素和点云。它定义了分层数据结构和一组提供可渲染内容的Tile格式。3D Tiles 没有定义内容可视化的明确规则;客户可以根据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可视化 3D …

如何理解Vue 3组件的component关键字

🤍 前端开发工程师、技术日更博主、已过CET6 🍨 阿珊和她的猫_CSDN博客专家、23年度博客之星前端领域TOP1 🕠 牛客高级专题作者、打造专栏《前端面试必备》 、《2024面试高频手撕题》 🍚 蓝桥云课签约作者、上架课程《Vue.js 和 E…

Verilog仿真跨模块调用内部信号的方法

在Verilog仿真时如果需要调用某子模块中的信号在本模块中使用可以使用层次化引用的方法,而不需要在rtl部分用端口引出来。 引用方式:当前例化模块名.子例化模块名.子子例化模块名.参数 将需要的信号引出。 注意是用例化模块名而不是用子模块名&#xff…

【C++】二维数组传参方式

最近刚开始刷剑指offer,刚做到第三题的时候,发现C二维数组的传参方式和C语言略有些不同,所以在这篇博客中,会列出C/C常见的二维数组传参方式。(本方式和代码都是基于vs环境所编写) 一.C语言二维数组传参方式…

CCF区块链论文录用资讯--ICSE 2024

ICSE是CCF A类会议 (软件工程/系统软件/程序设计语言) 其2024录用了13篇区块链论文 Smart Contract and DeFi Security Tools: Do They Meet the Needs of Practitioners? 智能合约和 DeFi 安全工具:它们满足从业者的需求吗? St…

SegAnyGAussians(SAGA)项目配置和运行

GitHub项目地址:Jumpat/SegAnyGAussians: The official implementation of SAGA (Segment Any 3D GAussians) (github.com) 一、项目准备 1、下载原项目的zip包解压 2、下载third_party目录下的两个模块,放到对应目录下 3、下载预训练模型和数据集 数据…

非计算机专业,如何从事研发岗位的建议!

首先,非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通过读研和专门的培训是完全可以进入IT行业的,目前IT行业内也有大量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技术开发(研发)人员,其中有不少人也非常优秀,发展空间同样比较大。 虽然IT行业内整体的人才…

IPFS分布式存储系统

一、 引言 IPFS是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的缩写。它是一个分布式的网络传输协议,它可以把文件分成很多小块放到服务器的不同地方,然后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寻找和传输这些小块。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快、更安全、更抗容错了的存储文件了。 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