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哥赠书 - 51期』-『数字风控体系:设计与实践』

⭐️ 赠书 - 《数字风控体系:设计与实践》



⭐️ 数字风控概述

从2007年开始到2014年左右,高速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迅速在大众中普及,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在这个背景下,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也出现了两个重要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企业业务的数字化与在线化。在PC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主要作用是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的新闻与信息的传播,比如典型的如门户网站、论坛、电子邮件、搜索引擎等。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量企业将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在线化,通过手机上的一个App提供给用户,使得用户能够随时随地、更便利地使用这些服务。短短几年间,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金融等,很大部分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而不再是通过线下完成。不同行业业务数字化与在线化的深度和广度仍然在高速地拓展中。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乎所有的面向最终用户的企业,都会将自己的核心产品与服务数字化,并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出来。

第二个趋势是企业经营理念从交易成单型转向用户运营型。传统上,一个企业仅仅关注“交易成单”而不关注“用户运营”。例如,一个咖啡店,顾客进门购买咖啡,支付,拿咖啡,出门,这一单就结束了,咖啡店和顾客之间再没有关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通过App和用户建立联系,不仅仅关注成单,同时也关注用户。通过用户的评论反馈与流失分析,改进自己的产品与服务;通过“种草”文章给用户介绍不同的产品;通过给用户发放优惠券或者“小样”,鼓励用户尝试自己可能喜欢的产品等等。企业通过对用户进行精细化的运营,更好地服务了用户,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成单量。

企业将自己的产品与服务放到了移动互联网上,为用户提供了更便利、满意度更高的服务。与此同时,企业在营销、交易、生态、内容的生产与传播等互联网核心业务环节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安全挑战,业务风控逐渐成为一个企业的基础设施。

风控,即风险控制,是一个应用非常广泛的词,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含义。本文所说的风控是指针对企业在线业务中出现的各类业务层面风险的识别与防控。下面以几个典型的场景来进一步明确本文所指的风控。
营销是企业做用户运营的有效手段。营销的形式非常多样化,不过,从营销的目的来看,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论具体的形式是什么,拉新营销活动的本质逻辑都是“奖励新用户”,或者说是“花钱买用户”。只要拉新营销的本质逻辑不变,黑产总可以用各种手段造一批假用户“卖”给企业;各种促活类营销活动的本质逻辑都是“奖励活跃”,或者说是“花钱买活跃”。只要促活营销的本质逻辑不变,黑产也总能够用各种手段制造假活跃“卖”给企业。对于企业而言,要理解营销中是存在风险的,因为营销费用的损失很少出现在账面上,将预算投入营销活动,活动后留存不好,很多企业会认为是由于“投放人群不对”或者“产品体验不好”等因素,而忽略了营销活动中大量参与者可能都是“假”的用户——事实上,如果没有良好的营销风控,这个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

交易是很多业务完成的必要场景。比如,购买商品、服务等,都不可避免地有支付交易这个环节。交易也是风险最敏感的场景之一,因为,这里的风险通常直接和钱相关。交易环节的风险通常包括伪冒交易、电信诈骗、恶意退款、无意退款等。用伪冒交易举例,即黑产通过买卖等多种方法,盗取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在线完成支付盗刷交易。盗刷交易通常会选择容易变现的商品,或者与小商家串通变现,或者通过服务打赏等途径变现。最近几年,盗刷还采用过一种极其隐蔽的方式:每张卡每天仅伪冒支付几元到十几元,连续很多天持续不断地进行。因为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很多小额支付,而且很多小额支付是没有银行短信提醒的,所以,人们很难发现自己的卡被多支付了十几块钱。

应用内的生态包含的内容比较多,最常见的生态之一是“榜单”或者“热榜”。App希望优质的商品、内容排到前面,被更多的用户购买、看到。同时也鼓励了商家或内容生产者不断提供优质的商品与内容,形成良性循环。无论是商品还是文章、视频,同样的内容,在某个品类榜单的前几名和在榜单的3页以后,吸引的流量通常有着数量级的差别。由于榜单潜藏着巨大的利益,就存在购买“刷榜”服务的风险。通过购买刷榜服务,利用虚假的观看、点赞、收藏、好评等动作,将一个商品或者内容刷到榜单前面。如果这种风险不加制止,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平台中的商品内容质量不断降低,损害用户体验,严重影响平台的长期发展。

上面是业务风险的一些典型场景,业务风险在不同的行业可能会有更具体的表现形式,比如,航旅行业的抢占低价座倒卖、抢占低价房倒卖;电商行业的占库存、秒杀特价商品、虚假交易套利;游戏行业的资源号、iOS恶意退款等等。

通过上面的描述,相信大家对“业务风控”在解决什么问题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 内容简介

  • 数字风控体系:设计与实践系统地讲解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数字风控体系的原理与实践,并通过典型行业的风控实践对风控体系的每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帮助风控从业人员从黑产、用户行为事件、特征、模型算法、策略、处置方法等方面系统地理解风控系统原理,并掌握将这些原理在业务中落地的能力,建立完整的风控运营体系。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企业的CEO/CTO/CIO/产品经理/产品运营等产品规划、设计、运营人员理解风控的必要性和原理,在产品规划设计运营中兼顾风险控制,以便更好地推动产品的发展。
  • 数字风控体系:设计与实践适合企业CRO、风控策略、风控算法等风控从业者阅读,也可供企业CEO、CTO、CIO、产品经理、产品运营等产品规划、设计、运营人员参考学习。
  • 本书基于作者团队近十年一线风控经验的沉淀与总结,从两个方面阐述数字风控。前一部分重点阐述数字风控的原理,后一部分则针对典型的风控场景详细地介绍风控的实践。力求使读者能够对数字风控原理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化认识,并且能够在业务风控实践中应用这些理论与方法。

  • 全书分为 8 章:
  • 第一章 数字风控概述
  • 第二章 风险分析
  • 第三章 数字风控体系建设
  • 第四章 数字风控平台设计
  • 第五章 账号安全保护
  • 第六章 营销风控
  • 第七章 交易支付风控
  • 第八章 应用内生态风控

⭐️ 作者简介


数美科技创始人兼CEO:唐会军
南开大学硕士、北京数美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中国通信学会数据安全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出任百度“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和360高级技术总监,具有十余年互联网大数据在线产品研发与管理经验。


数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梁堃
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北京数美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TO、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曾先后在百度、小米担任高级工程师、架构师等职位。拥有多年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风控体系与平台建设、风控算法等实战经

⭐️ 编辑推荐


  • 本书由数美科技CEO、CTO领衔执笔,基于作者团队近十年一线风控经验的沉淀与总结,重点阐述数字风控的原理和针对典型的风控场景详细地介绍风控的实践。小红书、爱奇艺等知名企业安全负责人鼎力推荐。

本次送书 3 本 评论区抽三位小伙伴送书

活动时间:截止到 2024-04-21 20:00:00

抽奖方式:利用网络公开的在线抽奖工具进行抽奖

参与方式:关注、点赞、收藏,评论 "人生苦短,一天当做两天卷!"

随机抽取的3位小伙伴将免费获得此书!

小伙伴也可以访问链接进行自主购买哦~

【数字风控体系:设计与实践】


⭐️ 赠书活动 → 获奖名单


名单公布时间: 2024-04-21 21:00:00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3596.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VUE3 + Elementui-Plus 之 树形组件el-tree 一键展开(收起);一键全选(不全选)

需求&#xff1a; 产品要求权限树形结构添加外部复选框进行全部展开或收起&#xff1b;全选或不全选。 实现步骤&#xff1a; tree组件部分&#xff1a; <div class"role-handle"><div>权限选择(可多选)</div><div><el-checkbox v-mode…

Git回滚版本并push到远端master

1、查看日志 git log 2、还原最近的版本 () --git reset --hard commit-id 如&#xff1a;git reset --hard d84da14bf2743683eca7a015f56114faaa344f42 3、覆盖分支版本 git push -f origin dev 回滚本地master完成后&#xff0c;将回滚后的代码push到远端master&#xf…

C++笔记:异常

文章目录 C 运行时错误处理机制及其不足之处C 异常概念异常的使用异常的抛出和匹配原则在函数调用链中异常栈展开匹配原则异常的重新抛出举例演示说明例子一&#xff1a;串联举例演示大部分原则例子二&#xff1a;模拟服务器开发中常用的异常继承体系例子三&#xff1a;异常的重…

C++初级----list(STL)

1、 list介绍 1.1、 list介绍 1.list是可以在常数范围内在任意位置进行插入和删除的序列式容器&#xff0c;并且该容器可以前后双向迭代。 1. list的底层是双向链表结构&#xff0c;双向链表中每个元素存储在互不相关的独立节点中&#xff0c;在节点中通过指针指向 其前一…

集成定制化软件的销售推广渠道有哪些?

集成定制化软件的销售推广渠道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xff1a; 一、线上渠道&#xff1a; 官方网站&#xff1a;建立专业的官方网站&#xff0c;展示软件的功能、优势、案例等&#xff0c;提供试用或购买链接。社交媒体&#xff1a;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

SpringBoot中的动态编程实战原来是这么玩的

Java 开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 Groovy 出现在后台了。 而对于一般的应用开发&#xff0c;只要能用 Java 就都能用到 Groovy&#xff0c;唯一的难点只在于能不能招到足够的人员。 注&#xff1a;今天我们分享的就是利用Groovy脚本在SpringBoot项目中实现动态编程&#xff0c;使业务…

【YOLOv8改进[Neck]】使用BiFPN助力V8更优秀

目录 一 BiFPN(双向特征金字塔网络) 1 BiFPN 2 EfficientDet 二 使用BiFPN助力模型更优秀 1 整体修改 2 配置文件 3 训练 其他 一 BiFPN(双向特征金字塔网络) BiFPN(双向特征金字塔网络&#xff0c; 2020)用于特征融合层。 官方论文地址&#xff1a;https://arxiv.org…

鸢尾花数据集分类(决策树,朴素贝叶斯,人工神经网络)

目录 一、决策树 二、朴素贝叶斯 三、人工神经网络 四、利用三种方法进行鸢尾花数据集分类 一、决策树 决策树是一种常用的机器学习算法&#xff0c;用于分类和回归任务。它是一种树形结构&#xff0c;其中每个内部节点表示一个特征或属性&#xff0c;每个分支代表这个特征…

Spring容器结构

文章目录 1.基本介绍1.Spring5官网2.API文档3.Spring核心学习内容4.几个重要概念 2.快速入门1.需求分析2.入门案例1.新建Java项目2.导入jar包3.编写Monster.java4.src下编写Spring配置文件1.创建spring配置文件&#xff0c;名字随意&#xff0c;但是需要放在src下2.创建Spring …

SparkUI 讲解

目录 Executors Environment Storage SQL Exchange Sort Aggregate Jobs Stages Stage DAG Event Timeline Task Metrics Summary Metrics Tasks &#x1f490;&#x1f490;扫码关注公众号&#xff0c;回复 spark 关键字下载geekbang 原价 90 元 零基础入门 Spar…

IDEA2023 开发环境配置

目录 1. 关闭IDEA自动更新1.2 IDEA 新版样式切换 2. Maven配置2.1本地仓库优先加载2.2 maven.config配置文件中 3. 全局配置JDK4. 配置文件编码:UTF-85. 开启自动编译&#xff08;全局配置&#xff09;6. 开启自动导包7. 开启鼠标悬浮&#xff08;提示文档信息&#xff09;8. 设…

golang 使用栈模拟计算器

思路&#xff1a; // Author sunwenbo // 2024/4/12 16:51 package mainimport ("errors""fmt""strconv" )// 使用数组来模拟一个栈的应用 type Stack struct {MaxTop int //表示栈最大可以存放数的个数Top int //表示栈底&#xff…

2024年阿里云4核8G配置云服务器价格低性能高!

阿里云4核8G服务器租用优惠价格700元1年&#xff0c;配置为ECS通用算力型u1实例&#xff08;ecs.u1-c1m2.xlarge&#xff09;4核8G配置、1M到3M带宽可选、ESSD Entry系统盘20G到40G可选&#xff0c;CPU采用Intel(R) Xeon(R) Platinum处理器&#xff0c;阿里云优惠 aliyunfuwuqi…

代码随想录算法训练营第二十九天|491.递增子序列、46.全排列、46.全排列II

491. 非递减子序列 思路&#xff1a; 在90.子集II (opens new window)中我们是通过排序&#xff0c;再加一个标记数组来达到去重的目的。 而本题求自增子序列&#xff0c;是不能对原数组进行排序的&#xff0c;排完序的数组都是自增子序列了。 所以不能使用之前的去重逻辑&…

【模拟】Leetcode 数青蛙

题目讲解 1419. 数青蛙 算法讲解 class Solution { public:int minNumberOfFrogs(string croakOfFrogs) {string target "croak";int n target.size();//保存target每个字符的位置indexunordered_map<char, int>index;for(int i 0; i < n; i)index[tar…

必应Bing国内广告推广,帮助企业降低获客成本!

搜索引擎广告作为数字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xff0c;因其精准定位和效果可衡量而备受青睐。而在众多搜索引擎平台中&#xff0c;必应Bing以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和用户群体成为不可忽视的广告推广渠道。云衔科技作为一家专业的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xff0c;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高…

深入理解GCC/G++在CentOS上的应用

文章目录 深入理解GCC/G在CentOS上的应用编译C和C源文件C语言编译C语言编译 编译过程的详解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 链接动态库和静态库静态库和动态库安装静态库 结论 深入理解GCC/G在CentOS上的应用 在前文的基础上&#xff0c;我们已经了解了CentOS的基本特性和如何在其上安装及…

Windows 部署ChatGLM3大语言模型

一、环境要求 硬件 内存&#xff1a;> 16GB 显存: > 13GB&#xff08;4080 16GB&#xff09; 硬盘&#xff1a;60G 软件 python 版本推荐3.10 - 3.11 transformers 库版本推荐为 4.36.2 torch 推荐使用 2.0 及以上的版本&#xff0c;以获得最佳的推理性能 二、部…

你觉得职场能力重要还是情商重要?

职场能力和情商都是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xff0c;它们在不同的情境和角色中扮演着不同的作用。很难简单地说哪一个更重要&#xff0c;因为它们通常是相辅相成的。 职场能力包括专业技能、知识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效率、创新思维等。这些能力是完成工作任务、达成职业目…

【NUCLEO-G071RB】003——GPIO-按键控制LED灯

NUCLEO-G071RB&#xff1a;003——GPIO-按键控制LED灯 设计目标电路原理图芯片配置程序修改 设计目标 用输入控制输出&#xff0c;即以蓝色按键B1的输入控制LED4灯的输出 细节&#xff1a; 若判定为按键按下中&#xff0c;则LED灭灯&#xff0c;否则亮灯按键按下和抬起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