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合并两个有序链表

目录

题目

图解

方法一

方法二

代码(解析在注释中)

方法一

​编辑方法二


题目

将两个升序链表合并为一个新的 升序 链表并返回。新链表是通过拼接给定的两个链表的所有节点组成的。 

示例 1:

输入:l1 = [1,2,4], l2 = [1,3,4]
输出:[1,1,2,3,4,4]

示例 2:

输入:l1 = [], l2 = []
输出:[]

示例 3:

输入:l1 = [], l2 = [0]
输出:[0]

提示:

  • 两个链表的节点数目范围是 [0, 50]
  • -100 <= Node.val <= 100
  • l1 和 l2 均按 非递减顺序 排列

图解

方法一

最终效果

方法二

这个方法就比上一个方法多了一个“哨兵”,也就是用malloc开辟的一个辅助空间

代码(解析在注释中)

方法一

/*** 定义单链表结构体* 结构体中包含整数值val以及指向下一个节点的指针next*/
typedef struct ListNode ListNode;
struct ListNode {int val;struct ListNode *next;
};/*** 函数mergeTwoLists接收两个单链表(list1和list2)作为参数,* 并返回合并后的新链表,新链表中的元素按升序排列。*/
struct ListNode* mergeTwoLists(struct ListNode* list1, struct ListNode* list2) {// 首先判断输入的两个链表是否为空,如果其中一个为空,则直接返回另一个非空链表if (list1 == NULL) {return list2;}if (list2 == NULL) {return list1;}// 为了不对原链表进行修改,创建两个指针l1和l2分别指向list1和list2的头部ListNode* l1 = list1;ListNode* l2 = list2;// 初始化新链表的头结点和尾结点为NULLListNode *Newhead, *Newtail;Newhead = Newtail = NULL;// 使用while循环遍历两个链表直到其中一个链表遍历完为止while (l1 && l2) {// 比较当前节点的值大小,将较小值的节点添加到新链表中if (l1->val < l2->val) {// 如果新链表还未添加过节点,则设置新链表的头结点和尾结点都为l1if (Newhead == NULL) {Newhead = Newtail = l1;} else {// 否则将尾结点的next指向l1,并更新尾结点为新添加的节点Newtail->next = l1;Newtail = Newtail->next;}// 移动l1指针至下一个节点l1 = l1->next;} else {// 类似地处理l2的情况if (Newhead == NULL) {Newhead = Newtail = l2;} else {Newtail->next = l2;Newtail = Newtail->next;}l2 = l2->next;}}// 当某一个链表遍历完之后,将未遍历完的链表剩余部分连接到新链表的尾部if (l1) {Newtail->next = l1;}if (l2) {Newtail->next = l2;}// 返回新链表的头结点return Newhead;
}

方法二

/*** 定义单链表结构体* 结构体中包含整数值val以及指向下一个节点的指针next*/
typedef struct ListNode ListNode;
struct ListNode {int val;struct ListNode *next;
};/*** 函数mergeTwoLists接收两个单链表(list1和list2)作为参数,* 合并这两个已排序的链表,并返回合并后的新链表,新链表中的元素仍按升序排列。** 思路:* 1. 创建新的链表用于存放合并后的节点,初始化新链表头结点和尾结点。* 2. 使用while循环比较两个链表当前节点的值,将较小值的节点添加到新链表中。* 3. 当某个链表遍历完后,将另一个未遍历完链表的剩余部分添加到新链表尾部。* 4. 最后,释放初始分配给新链表头结点的空间,并返回新链表的第二个节点(实际内容的起始节点)。*/
struct ListNode* mergeTwoLists(struct ListNode* list1, struct ListNode* list2) {// 判断输入链表是否为空if (list1 == NULL) {return list2;}if (list2 == NULL) {return list1;}// 创建临时指针保存原始链表,避免改变它们ListNode* l1 = list1;ListNode* l2 = list2;// 分配内存创建新链表的头结点和尾结点ListNode *Newhead, *Newtail;Newhead = Newtail = (ListNode*)malloc(sizeof(ListNode));// 注意:这里实际上创建了一个空节点作为占位符,其next指针将指向实际的第一个合并节点// 循环遍历两个链表,将较小值的节点依次添加到新链表中while (l1 && l2) {if (l1->val < l2->val) {Newtail->next = l1;Newtail = Newtail->next;l1 = l1->next;} else {Newtail->next = l2;Newtail = Newtail->next;l2 = l2->next;}}// 将剩余未遍历完的链表连接到新链表尾部if (l1) {Newtail->next = l1;}if (l2) {Newtail->next = l2;}// 获取新链表的实际头部(即第一个有效节点),释放占位头结点的空间ListNode* next = Newhead->next;free(Newhead);Newhead = NULL; // 可选,置空便于调试或后续操作// 返回合并后的新链表的实际头部节点return next;
}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2119.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OpenStack镜像管理与制作

一、OpenStack镜像服务 1、什么是镜像 镜像通常是指一系列文件或一个磁盘驱动器的精确副本。虚拟机所使用的虚拟磁盘&#xff0c;实际上是一种特殊格式的镜像文件。云环境下尤其需要镜像。镜像就是一个模板&#xff0c;类似于VMware的虚拟机模板&#xff0c;其预先安装基本的…

MySql数据库从0-1学习-第五天事务和索引

事务 事务 是一组操作的集合&#xff0c;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事务会把所有的操作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向系统提交或撤销操作请求&#xff0c;即这些操作 要么同时成功&#xff0c;要么同时失败。 注意事项,默认事务是自动提交的,也就是说,当执行一条DML语句,MySql会立即隐…

计算机网络的七层模型

序 OSl(Open System Interconnect)&#xff0c;即开放式系统互联。一般都叫OSI参考模型。在网络编程中最重要的模型就是OSI七层网络模型和TCP/IP四层网络模型 一、OSI七层参考模型以及功能概述 二、各层的具体职能以及实际应用 1.应用层&#xff1a; OSI参考模型中最接近用…

【高端电流检测IC储能产品应用方案】耐压45V侧轨的电流检测芯片FP137 应用于电脑电源,开关电源以及多口快充充电器,户外移动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等

近年来&#xff0c;随着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xff0c;对电流检测精度和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电脑电源、开关电源以及多口快充充电器、户外移动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等领域&#xff0c;对电流检测技术的需求更是日益增长。 电流检测芯片是一种关键的电子元器…

day02|最小花费爬梯子

最小花费爬梯子 比如 有一个数组 【2 5 20】我们直接选择从1号梯子&#xff08;从零编号&#xff09;跳两格就出去了。 算法原理 我们可以得出楼顶其实是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位置。对于最值问题我们可以尝试使用dpdp我们首先应该定义状态方差的含义&#xff0c;一般以…

stm32实现hid鼠标

启动CubelMX 选择芯片&#xff08;直接输入stm32f103zet6) 设置时钟 如下图 usb设置 配置usb设备 调试端口设置 配置时钟 项目输出设置 打开工程&#xff08;后记&#xff1a;此工程含有中文不能编译通过) 配置项目 配置调试器 编译无法通过 删除路径中的中文&#xff0c;以及…

[大模型]InternLM2-7B-chat Xtuner Qlora 微调

InternLM2-7B-chat Xtuner Qlora 微调 Xtuner介绍 XTuner是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低成本大模型训练工具箱&#xff0c;XTuner 是一个高效、灵活、全能的轻量化大模型微调工具库。只要8G。最低只需 8GB 显存&#xff0c;就可以微调InternLM2-7B模型&#xff0c;打造专属于你…

强强联手|AI赋能智能工业化,探索AI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随着人工智能&#xff08;AI&#xff09;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xff0c;AI在各个领域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和价值。在工业领域&#xff0c;AI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AI具备了丰富的功能和强大的性能&#xff0c;为工业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YesPMP是专业的互联…

复习回顾ES6基础篇(一小时学会es6)

基本语法 多行注释 /* 这里的所有内容 都是注释。 */单行注释 // 这是一条注释。变量定义 var x "" //定义范围变量 let y "" //定义局部变量 const z "" //定义常量运算符 变量类型 流程语句 if (condition) {/* 条件为真时运行的代…

【位运算 子集状态压缩】982按位与为零的三元组

算法可以发掘本质&#xff0c;如&#xff1a; 一&#xff0c;若干师傅和徒弟互有好感&#xff0c;有好感的师徒可以结对学习。师傅和徒弟都只能参加一个对子。如何让对子最多。 二&#xff0c;有无限多1X2和2X1的骨牌&#xff0c;某个棋盘若干格子坏了&#xff0c;如何在没有坏…

案例研究|众乐邦将MeterSphere持续测试平台融入DevOps流水线

众乐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xff08;以下简称为“众乐邦”&#xff09;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其旗下的众乐邦灵活用工数字化薪税管理平台&#xff08;以下简称为灵活用工管理平台&#xff09;&#xff0c;以财税服务视角切入灵活用工场景&#xff0c;连接企业、灵活就业者和监管…

力扣:141. 环形链表

力扣&#xff1a;141. 环形链表 给你一个链表的头节点 head &#xff0c;判断链表中是否有环。 如果链表中有某个节点&#xff0c;可以通过连续跟踪 next 指针再次到达&#xff0c;则链表中存在环。 为了表示给定链表中的环&#xff0c;评测系统内部使用整数 pos 来表示链表尾…

一个文生视频MoneyPrinterTurbo项目解析

最近抖音剪映发布了图文生成视频功能,同时百家号也有这个功能,这个可以看做是一个开源的实现,一起看看它的原理吧~ 一句话提示词 大模型生成文案 百家号生成视频效果 MoneyPrinterTurbo生成视频效果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 天空之所以呈现蓝色,是因为大气中的分子和小粒子会…

35、链表-LRU缓存

思路&#xff1a; 首先要了解LRU缓存的原理&#xff0c;首先定下容量&#xff0c;每次get请求和put请求都会把当前元素放最前/后面&#xff0c;如果超过容量那么头部/尾部元素就被移除&#xff0c;所以最近最少使用的元素会被优先移除&#xff0c;保证热点数据持续存在。 不管放…

鸿蒙画布组件使用介绍

一、前言 DevEco Studio版本&#xff1a;4.0.0.600 前些天写了一篇 鸿蒙自定义控件实现罗盘数字时钟效果 的文章&#xff0c;有同学私信说能不能介绍鸿蒙中的画布组件&#xff0c;下面文章介绍下鸿蒙中的Canvas画布、CanvasRenderingContext2D绘制组件&#xff0c;实现绘制文…

股票市场预测模型:未来趋势的智能分析工具

&#x1f4c8; 股票市场预测模型&#xff1a;未来趋势的智能分析工具 &#x1f911; &#x1f3e6; 概述 在这个充满变数的股票市场中&#xff0c;投资者需要一个强大的工具来预测未来的价格走势。我们的机器学习模型旨在通过分析历史数据&#xff0c;为投资者提供科学的市场…

03.卸载MySQL

卸载MySQL 1.Windows卸载MySQL8 停止服务 用命令停止或者在服务中停止都可以 net stop mysql&#xff08;服务名字可以去服务里面看一下&#xff09;控制面板卸载MySQL 卸载MySQL8.0的程序可以和其他桌面应用程序一样直接在控制面板选择卸载程序&#xff0c;并在程序列表中…

转换为elementUI提示方法为uni-app的showToast提示

// 转换为elementUI提示方法为uni-app的showToast提示---------------------------------------- // 一般提示 Vue.prototype.$message function(title) {title && uni.showToast({icon: none,title}); }; // 成功提示 Vue.prototype.$message.success (title) > …

无效的标记: --release

maven编译项目时候出现&#xff1a;无效的标记: --release 项目背景 介绍一下项目背景&#xff1a; java17 SpringBoot&#xff1a;3.2.0 SpringCloud&#xff1a; 2023.0.0 之前一直用java8开发项目 问题原因 maven所使用的jdk版本和idea所使用的jdk版本不一致导致的。…

客诉技术架构:构建客户满意的数字化支持系统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xff0c;客户体验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客诉技术架构作为支持客户服务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系统&#xff0c;对于企业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声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深入探讨客诉技术架构的重要性、关键要素以及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客户支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