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协议如何进行地址管理?

如今,IP协议有两个版本,分别是IPv4IPv6,IPv4是目前主要应用的版本。IPv4的IP地址是以4个字节的数字来表示的,比如 127.0.0.1。因此,IPv4所能表示IP地址的个数是2^32次方,也就是42亿多个,看起来这么多个地址好像还够用。但在如今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所需要的IP地址已经远远超过42亿多个了。既然如此,目前应用的主流IP协议仍是IPv4,那么IPv4是如何管理地址,从而处理 地址不够用的问题呢?

IPv4的地址管理有两种方式:动态分配IP NAT地址转换

1. 动态分配IP地址

动态分配IP,就是 当某一个设备不再接入网络的时候,就将当前设备使用的IP地址动态分配给其它要上网的设备。因此,同一个MAC地址的设备,每次接入互联网的时候,所分配到的IP地址可能是不相同的。

动态分配IP这种方式,提高了IP地址的利用率,但没有增加IP地址的数量,只能暂时缓解地址不够用的情况,不能有力缓解IP地址不够用的问题。

2.NAT地址转换

IP地址分为两大类:公网IP 和 内网IP

一般  "10.*.*.* " 或 "172.16.*.*" --- "172.31.*.*" 或 "192.168.*.*" 这些格式的IP 都是 内网IP,其它的就都是公网IP。

同一个局域网中,每个设备的内网IP不能重复;不同局域网的两个设备的内网IP可以相同。公网IP是唯一的,不能重复。

同一个局域网(一个公司,一个学校,一个小区都可以是一个局域网),共用一个公网IP即可,一个局域网中可能有成千上万个设备,这些设备共用这一个公网IP就可以了,因为公网IP是唯一的。这样一来,就能节省一定的IP地址。

2.1 NAT地址转换的方式

运营商路由器 会将发起请求的主机的内网IP替换成公网IP,在一些情况下,也会替换源端口号,再将请求发给目的服务器,过程如下图

(1)如果在一个局域网中,一台主机发出了请求,运营商路由器会根据主机的IP,将响应报文返回给主机。

(2)如果在同一个局域网中,有多个主机向服务器发起服务请求,如下图:

运营商路由器收到主机A和主句B发出的服务请求后,会将主机A和主机B的IP都替换成 公网IP因为内网IP不能在广域网上使用

运营商路由器会将主机的IP替换信息,源端口号 记录在 映射表中。这样当收到服务器的响应报文时,就可以根据映射表(根据响应报文的 目的端口号 查到要响应的主机),将相应的响应报文发送给相应的主机了。

(3)如果同一局域网的两台主机,发出的是相同的服务请求,也就是源端口都相同时,运营商路由器则会将两台主机的源端口替换成两个不同的端口,并记录在映射表中。当收到服务器响应报文时,再查看映射表,将响应报文发送给相应的主机。

【总结】

(1)在同一个局域网中,一个主机向目的服务器发起 请求,路由器根据主机IP将响应报文发送给主机。

(2)在同一个局域网中,多个主机向服务器发起 不同的服务请求(源端口号不相同),路由器根据端口号和主机IP将响应报文发送给相应的主机。

(3)在同一个局域网中,多个主机向服务器发起相同的服务请求(源端口号相同),路由器会将每个主机的端口号替换成不同的端口号,并将替换信息 记录在 映射表中。最终,路由器会根据主机IP和端口号 将响应报文发送给相应的主机。

由于NAT机制,内网IP可以主动访问外网IP,但外网IP无法主动访问内网IP,因为服务器收到的源IP是公网IP,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们设备的安全。

如今,IPv4就是通过动态分配 + NAT地址转换 两种方式的结合,来缓解地址不够用的问题。真正能从根本上解决地址不够用的方法,还得是使用IPv6。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1572.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OpenStack 入门体验

目录 一、云计算概述 1.1、什么是云计算 1.2、云计算的服务模型 1)IaaS 2)PaaS 3)SaaS 1.3、OpenStack 概述 1)OpenStack 起源 2)什么是 OpenStack 3)OpenStack 优势 二、OpenStack 一…

RabbitMQ进阶学习

在之前的练习作业中,我们改造了余额支付功能,在支付成功后利用RabbitMQ通知交易服务,更新业务订单状态为已支付。 但是大家思考一下,如果这里MQ通知失败,支付服务中支付流水显示支付成功,而交易服务中的订…

IAM 统一身份认证与访问管理服务

即统一身份认证与访问管理服务,是云服务商提供的一套云上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安全地管理云上资源的访问权限。 在当今云计算时代,企业越来越依赖云服务来存储和处理敏感数据。然而,这也带来了新的安全挑战,即…

CentOS:执行make命令时报错g++: Command not found

报错截图: 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安装一下 yum -y install gcc automake autoconf libtool make yum install gcc gcc-c

RabbitMQ交换机的类型

交换机类型 可以看到,在订阅模型中,多了一个exchange角色,而且过程略有变化: Publisher:生产者,不再发送消息到队列中,而是发给交换机 Exchange:交换机,一方面&#xff…

OSPF大型实验

OSPF大型实验 实验拓扑图 实验思路 1、R4为ISP,其上只配置IP地址;R4与其他所直连设备间均使用公有IP; 2、R3-R5、R6、R7为MGRE环境,R3为中心站点; 3、整个OSPF环境IP基于172.16.0.0/16划分;除了R12有两…

初识数据库与数据库管理系统

实体的概念与数据库 实体(对象): 客观存在的事物都是实体实体数据的存储要求: 必须按照一定的分类和规律存储数据库: 专门用于存储这些实体的信息的数据集合数据库的特点: 海量存储数据/数据检索非常方便保持数据信息的一致/完整/并实现数据…

通过 Ollama、Langchain 实现 RAG

RAG 是什么 RAG 在 Langchain 上的定义是,作为大语言模型最常用的场景就是问答系统,可以针对特别来源数据做问题回答,就是私有数据,这就是 RAG,英文全称是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就是对现有模型数据的增广&…

强化学习(二)马尔科夫决策过程 MDP

文章目录 1. 什么是马尔科夫过程2. 强化学习与MDP的关系3. 价值函数的贝尔曼方程3.1 状态价值函数的贝尔曼方程3.2 动作价值函数的贝尔曼方程3.3 价值函数递推关系的转换 4. 最优价值函数5. MDP计算最优值函数实例 1. 什么是马尔科夫过程 马尔科夫过程(Markov Deci…

【网络编程】UDP实现回显服务器

一.网络编程的基本术语. 客户端 客户端是为用户提供本地服务的程序,通常位于用户设备上。也称为用户端,是相对于服务器而言的。它主要指安装在用户设备上的程序,这些程序能够与服务器进行通信,从而获取服务或者执行特定功能。在…

Spark安装教程

Spark安装教程 文章目录 Spark安装教程1. 检查jdk版本2. 获取Spark版本安装资源3.环境变量4.配置文件5. 重启Hadoop集群(使配置生效)6. 启动Spark集群6.1 查看Spark服务6.2 访问Spark WEB UI 7. 启动 Spark-Shell 测试 Scala 交互式环境8. 测试Spark On Yarn9.关闭Spark集群 1.…

OpenHarmony实战开发-Grid和List内拖拽交换子组件位置。

介绍 本示例分别通过onItemDrop()和onDrop()回调,实现子组件在Grid和List中的子组件位置交换。 效果图预览 使用说明: 拖拽Grid中子组件,到目标Grid子组件位置,进行两者位置互换。拖拽List中子组件,到目标List子组件…

STM32-ADC(独立模式、双重模式)

ADC简介 18个通道:外部信号源就是16个GPIO回。在引脚上直接接模拟信号就行了,不需要侄何额外的电路。引脚就直接能测电压。2个内部信号源是内部温度传感器和内部参考电压。 逐次逼近型ADC: 它是一个独立的8位逐次逼近型ADC芯片,这个ADC0809是…

性能测试 Jmeter 非 GUI 模式 -CLI 命令详解

我们在使用Jmeter做性能测试的时候,大部分同学用的是图形化界面进行脚本编写和执行性能测试的。但是其实真正在公司执行性能测试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不会用图形化界面去执行测试,这是因为工具渲染这些图形本身会让Jmeter结果存在很多不稳定的因…

FMEA赋能可穿戴设备:打造安全可靠的未来科技新宠!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可穿戴设备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以其便携性、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随着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快速扩张,其安全性和可靠性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确保产品质量,…

微信小程序全局配置

全局配置文件及常用的配置项 小程序根目录下的 app.json 文件是小程序的全局配置文件。常用的配置项如下: ① pages 记录当前小程序所有页面的存放路径 ② window 全局设置小程序窗口的外观 ③ tabBar 设置小程序底部的 tabBar 效果 ④ style 是否启用新版的组件样…

图灵奖2023:Avi Wigderson的开创性贡献揭示计算中的随机性和伪随机性

文章目录 每日一句正能量前言背景什么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为什么随机性很重要?三篇影响深远的论文Avi Wigderson在计算复杂性理论方面的贡献及其对现代计算的影响Avi Wigderson对随机性和伪随机性在计算中作用的理解及其实际应用Avi Wigderson的学术生涯和…

Spring、SpringMVC、SpringBoot核心知识点(持续更新中)

Spring、SpringMVC、SpringBoot核心知识点(持续更新中) 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Spring 的 IOC 与 AOPSpring Bean 循环依赖Spring MVC 处理请求的过程Spring Boot 自动装配原理Spring Boot 启动流程 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 参考文章:一文读…

HBase的数据模型与架构

官方文档:Apache HBase – Apache HBase™ Homehttps://hbase.apache.org/ 一、HBase概述 1.概述 HBase的技术源自Google的BigTable论文,HBase建立在Hadoop之上,是一个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用于…

mac上 Sublime Text 无法使用 Package Control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不了的,平时就是用来看看文本文件,因为觉得这个玩意真的很快 今天想安装一个包,发现 cmd shift P 是出来那个窗口了,但是输入什么都没反应,于是在 github 上找到了解决方案 打开终端执行以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