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探索之旅】数组使用 初探JVM内存布局

个人头像
🎥 屿小夏 : 个人主页
🔥个人专栏 : Java编程秘籍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文章目录

  • 📑前言
  • 一、数组的使用
    • 1.1 元素访问
    • 1.2 数组遍历
  • 二、JVM的内存布局
  • 🌤️全篇总结

📑前言

使用数组,包括元素访问和数组遍历,是编程学习的基础之一。同时,理解JVM的内存布局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堆和虚拟机栈这两块空间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程序运行时的内存管理和数据存储。

一、数组的使用

1.1 元素访问

数组在内存中是一段连续的空间,空间的编号都是从0开始的,依次递增,该编号称为数组的下标,数组可以通过下标访问其任意位置的元素。

int[]array = new int[]{10, 20, 30, 40, 50};
System.out.println(array[0]);
System.out.println(array[1]);
System.out.println(array[2]);
System.out.println(array[3]);
System.out.println(array[4]);
// 也可以通过[]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修改
array[0] = 100;
System.out.println(array[0]);

注意事项

  1. 数组是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因此支持随机访问,即通过下标访问快速访问数组中任意位置的元素
  2. 下标从0开始,介于[0, N)之间不包含N,N为元素个数,不能越界,否则会报出下标越界异常。
int[] array = {1, 2, 3};
System.out.println(array[3]); // 数组中只有3个元素,下标一次为:0 1 2,array[3]下标越界
// 执行结果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100at Test.main(Test.java:4)

抛出了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异常. 使用数组一定要下标谨防越界.

1.2 数组遍历

“遍历” 是指将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访问一遍, 访问是指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某种操作,比如:打印。

在数组中可以通过 数组对象.length 的方式来获取数组的长度。

int[] array = new int[] {1,2,3,4,5,6};
//for循环遍历
for (int i = 0; i < array.length; i++) {System.out.print(array[i]+" ");
}
System.out.println();// for-each遍历
for (int x : array) {System.out.print(x+" ");
}
System.out.println();//数组转字符串,将其打印
String string = Arrays.toString(array);
System.out.println(string);

for-each(依次取array的元素,然后自增) 是 for 循环的另外一种使用方式. 能够更方便的完成对数组的遍历. 可以避免循环条件和更新语句写错。

二、JVM的内存布局

内存是一段连续的存储空间,主要用来存储程序运行时数据的。比如:

  1. 程序运行时代码需要加载到内存
  2. 程序运行产生的中间数据要存放在内存
  3. 程序中的常量也要保存
  4. 有些数据可能需要长时间存储,而有些数据当方法运行结束后就要被销毁

如果对内存中存储的数据不加区分的随意存储,那对内存管理起来将会非常麻烦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内存可以想象是你的房间,如果房间里面的东西都是杂乱无章的乱放,等你需要找一件物品的时候,就需要翻遍整个房间。

因此JVM也对所使用的内存按照功能的不同进行了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程序计数器 (PC Register): 只是一个很小的空间, 保存下一条执行的指令的地址
  • 虚拟机栈(JVM Stack): 与方法调用相关的一些信息,每个方法在执行时,都会先创建一个栈帧,栈帧中包含有: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返回地址以及其他的一些信息,保存的都是与方法执行时相关的一些信息。比如:局部变量。当方法运行结束后,栈帧就被销毁了,即栈帧中保存的数据也被销毁了。
  •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 本地方法栈与虚拟机栈的作用类似. 只不过保存的内容是Native方法的局部变量. 在有些版本的 JVM 实现中(例如HotSpot), 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是一起的
  • 堆(Heap): JVM所管理的最大内存区域. 使用 new 创建的对象都是在堆上保存 (例如前面的 new int[]{1, 2,3} ),堆是随着程序开始运行时而创建,随着程序的退出而销毁,堆中的数据只要还有在使用,就不会被销毁。
  • 方法区(Method Area): 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方法编译出的的字节码就是保存在这个区域

对于前期的初学者来说不需要关注上述所有,理解堆和虚拟机栈这两块空间就够了。

🌤️全篇总结

数组作为编程中常用的数据结构,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灵活性,通过掌握数组的使用方法,我们可以高效地处理大量数据。元素访问和数组遍历是数组操作中常见的技巧,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数组的功能。此外,了解JVM的内存布局,特别是堆和虚拟机栈的作用,对于理解程序运行时的内存管理至关重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0528.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WP免费主题下载

免费wordpress模板下载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免费wordpress主题&#xff0c;首页大图全屏显示经典风格的wordpress主题。 https://www.wpniu.com/themes/289.html 免费WP主题 蓝色简洁实用的wordpress免费主题模板&#xff0c;免费主题资源分享给大家。 https://www.wpniu.com/…

基于Springboot+Vue的Java项目-校园管理系统(附演示视频+源码+LW)

大家好&#xff01;我是程序员一帆&#xff0c;感谢您阅读本文&#xff0c;欢迎一键三连哦。 &#x1f49e;当前专栏&#xff1a;Java毕业设计 精彩专栏推荐&#x1f447;&#x1f3fb;&#x1f447;&#x1f3fb;&#x1f447;&#x1f3fb; &#x1f380; Python毕业设计 &am…

在Vue项目使用kindEditor富文本编译器

第一步 npm install kindeditor第二步&#xff0c;建立kindeditor.vue组件 <template><div class"kindeditor"><textarea :id"id" name"content" v-model"outContent"></textarea></div> </templa…

浅尝 express + ORM框架 prisma 的结合

一、prisma起步 安装&#xff1a; npm i prisma -g查看初始化帮助信息&#xff1a; prisma init -h查看初始化帮助信息结果&#xff1a; Set up a new Prisma projectUsage$ prisma init [options] Options-h, --help Display this help message --datasource-provider …

JAVA_类和对象(1)

认识面向对象 Java是一门纯面向对象的语言(Object Oriented Program, OOP)&#xff0c;在面向对象的世界里&#xff0c;一切皆为对象。面向对象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思想&#xff0c;主要依靠对象之间的交互完成一件事情。  面向过程和面相对象并不是一门语言&#xff0c;而是解决…

8thWall vs. AR.js

对于熟悉 JavaScript、WebGL 和 HTML5 等 Web 技术的数字创作者来说&#xff0c;8th Wall 提供了功能丰富且强大的 AR 开发平台&#xff0c;尽管价格较高。 然而&#xff0c;新手开发人员和专注于基于标记的 AR 的开发人员可能会发现 AR.js 更易于使用且更经济实惠。 1、8th Wa…

拉普拉斯金字塔的频谱分析

1. 基本分析 拉普拉斯金字塔分解&#xff0c;主要由以下步骤组成&#xff1a; 对输入图像 L0 进行低通滤波&#xff0c;其中常采用高斯滤波&#xff1b;对低通滤波后的图像进行 1/2 倍率的下采样&#xff0c;这里的下采样通常是指直接取偶行且偶列&#xff08;以 0 开始计&am…

扫雷 【搜索,哈希】

9.扫雷 - 蓝桥云课 (lanqiao.cn)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int long long const int N1e5100; int n,m,res0; struct pt{int x,y,r; }; typedef pair<int,int> pii; map <pii,int> a;//炸雷的map,键是x,y,值是r map <pii,int&…

ClickHouse--17--聚合函数总结

提示&#xff1a;文章写完后&#xff0c;目录可以自动生成&#xff0c;如何生成可参考右边的帮助文档 文章目录 环境1.创建clickhouse表2.插入数据 函数(1)count&#xff1a;计算行数(2)min&#xff1a;计算最小值(3)max&#xff1a;计算最大值(4)sum&#xff1a;计算总和&…

密码学 | 椭圆曲线数字签名方法 ECDSA(上)

目录 1 ECDSA 是什么&#xff1f; 2 理解基础知识 3 为什么使用 ECDSA&#xff1f; 4 基础数学和二进制 5 哈希 6 ECDSA 方程 7 点加法 8 点乘法 9 陷阱门函数&#xff01; ⚠️ 原文&#xff1a;Understanding How ECDSA Protects Your Data. ⚠️ 写在前面…

测出Bug就完了?从4个方面教你Bug根因分析

01 现状及场景 &#x1f3af; 1.缺失bug根因分析环节 工作10年&#xff0c;虽然不是一线城市&#xff0c;也经历过几家公司&#xff0c;规模大的、规模小的都有&#xff0c;针对于测试行业很少有Bug根因环节&#xff0c;主流程基本上都是测试提交bug-开发修改-测试验证-发送报…

STM32标准库+HAL库 | CPU片内FLASH存储器数据掉电读写

一、片内FLASH 在STM32芯片内部有一个FLASH存储器&#xff0c;它主要用于存储代码&#xff0c;我们在电脑上编写好应用程序后&#xff0c;使用下载器把编译后的代码文件烧录到该内部FLASH中&#xff0c; 由于FLASH存储器的内容在掉电后不会丢失&#xff0c;芯片重新上电复位后&…

ArduPilot开源飞控之ROS系统简介

ArduPilot开源飞控之ROS系统简介 1. 源由2. ROS系统3. 安装2.1 安装Docker2.2 安装ROS2 4. 总结5. 补充资料 1. 源由 之前在ArduPilot开源飞控之硬件SBC分析中讨论过&#xff0c;个人角度最推荐其中两个系统是&#xff1a; Rpanion-server【推荐&#xff0c;简单】BlueOS【推…

Unity之Unity面试题(四)

内容将会持续更新&#xff0c;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正&#xff0c;谢谢! Unity之Unity面试题&#xff08;四&#xff09; TechX 坚持将创新的科技带给世界&#xff01; 拥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 不断努力&#xff0c;不断进步&#xff0c;不断探索 TechX —— 心探索、心进取…

什么是并行通信、串行通信?什么是全双工、半双工、单工? 什么是异步通信、同步通信? 什么是RS232、RS485?什么是pwm?

什么是并行通信、串行通信&#xff1f; 嵌入式系统中的通信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机之间的数据互交&#xff0c;这里的主机可以是计算机也可以是嵌入式主机&#xff0c;甚至可以是芯片。主机间通信的方式一般可以分为两类&#xff1a;并行通信和串行通信。并行通信是指多个比特…

华为配置静态ARP示例

华为配置静态ARP示例 组网图形 图1 配置静态ARP组网图 静态ARP简介配置注意事项组网需求配置思路操作步骤配置文件相关信息 静态ARP简介 静态ARP表项是指网络管理员手工建立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固定的映射关系。 正常情况下网络中设备可以通过ARP协议进行ARP表项的动态学习&…

论文略读:Window Attention is Bugged: How not to Interpolate Position Embeddings

iclr 2024 reviewer 打分 6666 窗口注意力、位置嵌入以及高分辨率微调是现代Transformer X CV 时代的核心概念。论文发现&#xff0c;将这些几乎无处不在的组件简单地结合在一起&#xff0c;可能会对性能产生不利影响问题很简单&#xff1a;在使用窗口注意力时对位置嵌入进行插…

华为再次布局新行业:合作伙伴已超前谋划,该领域将大有可为

华为布局新行业 华为向外界公布了一个重要信息&#xff1a;在过去的三年里&#xff0c;尽管受到美国的制裁&#xff0c;华为仍然成功地完成了超过13000个元器件的国产替代研发&#xff0c;以及4000多块电路板的迭代开发。 不仅在硬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xff0c;在软件和生…

oracle 19c数据库W00n进程使用很多PGA内存资源的分析

今天&#xff0c;客户反馈测试环境的数据库PGA资源不足&#xff0c;报错ORA-04036: 实例使用的 PGA 内存超出 PGA_AGGREGATE_LIMIT&#xff1b;分析是多个W00n进程使用大量PGA-触发了BUG&#xff0c;对应解决办法就是打补丁。&#xff08;民间办法就是KILL进程、重启数据库&…

3d视图模型乱了怎么调?---模大狮模型网

在进行3D建模时&#xff0c;有时候您可能会遇到视图模型混乱的情况。这可能是由于模型结构问题、导入导出错误或编辑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的。混乱的模型不仅影响工作效率&#xff0c;还可能导致渲染结果不理想。本文将介绍六种有效的方法来调整混乱的3D视图模型&#xff0c;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