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零基础从小白打怪升级中~~~~~~~TCP网络编程

TCP网络编程

一、什么是TCP协议

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即传输控制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可靠的数据传输协议,它是为了在不可靠的互联网上提供可靠的端到端字节流而专门设计的一个传输协议。

  • 面向连接 :数据传输之前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必须建立连接
  • 可靠的 :数据传输是有序的 要对数据进行校验

image.png

二、TCP三次握手

为了保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可靠连接,TCP建立连接时必须要进行三次会话,也叫TCP三次握手,进行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确认双方的接收能力和发送能力是否正常。

举个例子:
公安局长王哥 和 陈某打电话,准备自首劝说通话。

公安局:你好!陈某,听得到吗?(一次会话)
陈某:听到了,王哥,你能听到吗 (二次会话)
公安局:听到了,你过来自首吧 (开始会话)(三次会话)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三次会话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双方的连接正常,同理,TCP三次握手也是这个过程,下面用图文形式来解释一下TCP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 TCP客户进程也是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然后向服务器发出连接请求报文,这是报文首部中的同部位SYN=1,同时选择一个初始序列号 seq=x ,此时,TCP客户端进程进入了 SYN-SENT 同步已发送状态

第二次握手 TCP服务器收到请求报文后,如果同意连接,则会向客户端发出确认报文。确认报文中应该 ACK=1,SYN=1,确认号是ack=x+1,同时也要为自己初始化一个序列号 seq=y,此时,TCP服务器进程进入了 SYN-RCVD 同步收到状态.

第三次握手 TCP客户端收到确认后,还要向服务器给出确认。确认报文的ACK=1,ack=y+1,自己的序列号seq=x+1,此时,TCP连接建立,客户端进入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状态 触发三次握手

三次握手主要作用:防止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器,从而产生错误

第一次握手: 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送报文
证明客户端的发送能力正常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端接收到报文并向客户端发送报文
证明服务器端的接收能力、发送能力正常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报文
证明客户端的接收能力正常

三、TCP四次挥手

建立TCP连接需要三次握手,终止TCP连接需要四次挥手。

举个例子

张三和李四的对话

张三:好的,那我先走了
李四:好的,那你走吧
李四:那我也走了?
张三:好的,你走吧

第一次挥手 客户端发出连接释放报文,并且停止发送数据。释放数据报文首部,FIN=1,其序列号为seq=u(等于前面已经传送过来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此时,客户端进入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

第二次挥手 服务器端接收到连接释放报文后,发出确认报文,ACK=1,ack=u+1,并且带上自己的序列号seq=v,此时,服务端就进入了CLOSE-WAIT 关闭等待状态

第三次挥手 客户端接收到服务器端的确认请求后,客户端就会进入FIN-WAIT-2(终止等待2)状态,等待服务器发送连接释放报文,服务器将最后的数据发送完毕后,就向客户端发送连接释放报文,服务器就进入了LAST-ACK(最后确认)状态,等待客户端的确认。

第四次挥手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连接释放报文后,必须发出确认,ACK=1,ack=w+1,而自己的序列号是seq=u+1,此时,客户端就进入了TIME-WAIT(时间等待)状态,但此时TCP连接还未终止,必须要经过2MSL后(最长报文寿命),当客户端撤销相应的TCB后,客户端才会进入CLOSED关闭状态,服务器端接收到确认报文后,会立即进入CLOSED关闭状态,到这里TCP连接就断开了,四次挥手完成

为什么客户端要等待2MSL?
主要原因是为了保证客户端发送那个的第一个ACK报文能到到服务器,因为这个ACK报文可能丢失,并且2MSL是任何报文在网络上存在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报文将被丢弃,这样新的连接中不会出现旧连接的请求报文。

四、TCP实现一对一的简单聊天

服务端代码

增加:客户端想要离开,必须发给服务器一个’bye’ , 服务器发给客户端一个’^^^'。 这个时候就真正close连接。

# coding=utf-8
# 文件名:qq_server.pyfrom socket import *# 创建socket
tcp_server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绑定本地信息
host_port = ('', 12345)
tcp_server.bind(host_port)# 使用socket创建的套接字默认的属性是主动的,使用listen将其变为被动的,这样就可以接收别人的链接了
tcp_server.listen(5)while True:# 如果有新的客户端来链接服务器,那么就产生一个信心的套接字专门为这个客户端服务器# newSocket用来为这个客户端服务# tcpSerSocket就可以省下来专门等待其他新客户端的链接newSocket, host_port = tcp_server.accept()while True:# 接收对方发送过来的数据,最大接收1024个字节recvData = newSocket.recv(1024)# 如果接收的数据的长度为0,则意味着客户端关闭了链接if len(recvData) > 0:print('recv:', recvData)else:break# 发送一些数据到客户端sendData = input("send:")newSocket.send(sendData.encode('utf8'))# 关闭为这个客户端服务的套接字,只要关闭了,就意味着为不能再为这个客户端服务了,如果还需要服务,只能再次重新连接newSocket.close()# 关闭监听套接字,只要这个套接字关闭了,就意味着整个程序不能再接收任何新的客户端的连接
tcp_server.close()

客户端代码:

# coding=utf-8
# 文件名:qq_server.pyfrom socket import *# 创建socket
tcp_client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链接服务器
host_port = ('127.0.0.1', 12345)
tcp_client.connect(host_port)while True:# 提示用户输入数据sendData = input("send:")if len(sendData) > 0:tcp_client.send(sendData.encode('utf8'))else:break# 接收对方发送过来的数据,最大接收1024个字节recvData = tcp_client.recv(1024)print('recv:', recvData.decode('uft8'))# 关闭套接字
tcp_client.close()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0247.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Stable Diffusion AI绘画宝典:从新手到高手,一图胜千言!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以其惊人的创造力和创新性席卷全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战略举措进行系统阐述,彰显我国不断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心和气魄。 Stable Diffusion是一款…

Vue3 + Element-Plus 使用 Table 预览图片发生元素遮挡

Vue3 Element-Plus 使用 Table 预览图片发生元素遮挡 问题代码问题重现解决方法最终效果 问题代码 <el-table-column label"视频" align"center"><template #default"scope" style"display: flex;"><div style"…

碾压LoRA!Meta CMU | 提出高效大模型微调方法:GaLore,内存可减少63.3%

引言 大模型训练通常会遇到内存资源的限制。目前常用的内存减少方法低秩适应&#xff08;LoRA&#xff09;&#xff0c;通过引入低秩&#xff08;low-rank&#xff09;适配器来更新模型的权重&#xff0c;而不是直接更新整个权重矩阵。然而&#xff0c;这种方法在预训练和微调…

消息队列和分布式消息队列

文章目录 分析系统现状不足中间件消息队列什么是消息队列&#xff1f;应用场景消息队列的模型为什么不直接传输&#xff0c;而要用消息队列&#xff1f;为什么要用消息队列&#xff1f;消息队列的缺点&#xff1f; 分布式消息队列分布式消息队列的优势&#xff1f;消息队列应用…

LeetCode55题:跳跃游戏(原创)

【题目描述】 给你一个非负整数数组 nums &#xff0c;你最初位于数组的 第一个下标 。数组中的每个元素代表你在该位置可以跳跃的最大长度。 判断你是否能够到达最后一个下标&#xff0c;如果可以&#xff0c;返回 true &#xff1b;否则&#xff0c;返回 false 。 示例 1&am…

Oracle 19c补丁升级(Windows)

文章目录 一、打补丁前备份检查1、补丁包获取2、备份数据包以及数据库软件3、检查OPatch版本 二、补丁升级1、更新OPatch2、关闭监听以及服务3、补丁升级过程4、启动监听以及服务 三、数据库补丁应用 一、打补丁前备份检查 1、补丁包获取 补丁包&#xff1a; 百度网盘链接&am…

甘特图使用小诀窍,项目把控游刃有余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掌握甘特图的使用技巧可以让你事半功倍,高效规划和监控项目进度。作为一种视觉化的工具,甘特图直观地展示了任务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持续时间以及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有助于预测和优化资源分配。掌握以下几个小诀窍,你就能驾驭甘特图,游刃有余地把控整个项目。…

运营商三要素验证API接口怎么对接

运营商三要素验证API接口又叫手机三要素验证API接口、运营商实名认证接口&#xff0c;这个接口是验证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三者是否一致&#xff0c;返回验证结果&#xff0c;如果一致则说明三者信息匹配&#xff0c;可以有效确认当前注册用户的身份信息&#xff0c;那么运营…

山姆·奥特曼是如何成为亿万富豪的?

2017年夏天&#xff0c;Superhuman公司首席执行官拉胡尔沃拉&#xff08;Rahul Vohra&#xff09;开始疯狂向投资者一一发消息&#xff0c;缘由是他的初创公司尝试了谷歌浏览器Chrome的一项即将推出的更新。由于一个看似无害的代码更改&#xff0c;Superhuman的智能电子邮件服务…

【环境】原则

系列文章目录 【引论一】项目管理的意义 【引论二】项目管理的逻辑 【环境】概述 【环境】原则 一、培养项目系统性思维 1.1 系统性思维 1.2 系统性思维的价值 1.3 建模和推演&数字孪生 二、项目的复杂性和如何驾驭复杂性 2.1 复杂性的三个维度 2.2 如何驾驭复杂性 三、…

vs配置opencv找不到opencv_world480d.dll的问题

如下图所示 博主附加依赖项加了&#xff0c;但是运行程序的时候就是跳出来找不到opencv_world480d.dll。 最后是在电脑环境变量中添加了opencv安装后cv15文件夹中的bin目录的路径得以解决。 【此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系统变量】→【PATH】…

【C++航海王:追寻罗杰的编程之路】异常——错误处理方式之一

目录 引言 1 -> C语言传统的处理错误的方式 2 -> C异常概念 3 -> 异常的使用 3.1 -> 异常的抛出和捕获 3.2 -> 异常的重新抛出 3.3 -> 异常规范 4 -> 自定义异常体系 5 -> C标准库的异常体系 6 -> 异常的优缺点 引言 在C编程中&#xff…

冯喜运:4.16中东对抗风暴下,黄金原油市场何去何从?

黄金行情走势分析&#xff1a;4小时图布林道开始收口&#xff0c;昨日下探至下轨附近&#xff0c;也是此前的起涨低点2320启稳上升&#xff0c;十字K线配合单阳拉起&#xff0c;重新去摸高上轨。目前4小时图处于摸高当中。周线和日线留意多空转换&#xff0c;摸高之后是强势延续…

Codeforces Round 926 (Div. 2) ---- E. Sasha and the Happy Tree Cutting ----题解

E. Sasha and the Happy Tree Cutting&#xff1a; 题目大意&#xff1a; 思路解析&#xff1a; 现在有一颗树&#xff0c;然后给出了k对路径&#xff0c;然后要求路径上至少有一个结点是被染色了的&#xff0c;如果这k对路径没有共用边&#xff0c;那我们至少需要染色k条边。…

Docker安装及开启远程访问

这几天有人问我docker是怎么开启远程服务的&#xff1f; 正好之前我做过这件事情&#xff0c;并且写了相关的笔记&#xff0c;现在整理为一篇博客发出来。 安装Docker 首先更新一下自己的yum版本 yum update安装一下所需要的软件包 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

MySQL进阶-----limit、count、update优化

目录 前言 一、limit优化 1. 未优化案例 2.优化后案例 二、count优化 count用法 三、update优化 1.锁行情况&#xff08;有索引&#xff09; 2.锁表情况&#xff08;无索引&#xff09; 前言 上一期我们学习了order by优化和group by优化&#xff0c;本期我们就继续学习…

Pytorch-张量形状操作

&#x1f606;&#x1f606;&#x1f606;感谢大家的观看&#x1f606;&#x1f606; &#x1f339; reshape 函数 transpose 和 permute 函数 view 和 contigous 函数 squeeze 和 unsqueeze 函数 在搭建网络模型时&#xff0c;掌握对张量形状的操作是非常重要的&#xff…

AI大模型日报#0415:贾佳亚团队新作王炸、马斯克首款多模态大模型、ChatGPT to B

导读&#xff1a; 欢迎阅读《AI大模型日报》&#xff0c;内容基于Python爬虫和LLM自动生成。目前采用“文心一言”生成了每条资讯的摘要。标题: 融合ChatGPTDALLE3&#xff0c;贾佳亚团队新作开源&#xff1a;识图推理生图一站解决 摘要: 贾佳亚团队推出了多模态模型Mini-Gem…

【VIC水文模型】模型原理简介

VIC水文模型原理 VIC水文模型概述土壤&#xff08;Soil&#xff09;积雪&#xff08;Snow&#xff09;动态湖和湿地模型动态湖&#xff08;Lake Model&#xff09;湿地模型&#xff08;Wetland Model&#xff09; 1 VIC模型陆面水文过程&#xff08;产流过程&#xff09;1.1 能…

PyQt5设计师QtDesigner控件箱控件介绍及讲解

QtDesigner Qt Designer 是一个由Qt官方提供的图形用户界面设计工具&#xff0c;旨在帮助开发者快速、方便地设计和布局Qt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Qt Designer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可视化界面&#xff0c;开发者可以通过拖放、设置属性等方式设计界面&#xff0c;而无需编写繁琐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