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RTOS学习 -- 中断配置

一、什么是中断

中断时微控制器一个很常见的特性,中断是由硬件产生,当中断产生以后CPU就会中断当前的流程而去处理中断服务,Cortex-M内核的MCU提供了一个用于中断管理的嵌套向量中断控制器(NVIC)。

二、中断优先级分组定义

当多个中断来临的时候处理器应该响应哪一个中断是由中断的优先级来决定的,高优先级的中断(优先级编号小)肯定是首先得到响应的,而且高优先的中断可以抢占低优先级的中断,这个就是中断嵌套。
Cortex-M处理器的有些中断是具有固定的优先级的,比如复位、NMI、HardFault,这些中断的优先级都是负数,优先级也是最高的。
STM32,只用了中断优先级配置寄存器的高4位 [7 : 4],所以STM32提供了最大16级的中断优先等级,MSB 对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M32优先级分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 官方默认的是组 4,4 位优先级就都全是抢占优先级了,没有亚优先级,那么就有 0~15 共 16 个优先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用于中断屏蔽的特殊寄存器

PRIMASK 寄存器

PRIMASK 用于禁止除 NMI 和 HardFalut 外的所有异常和中断。
只有 1 个位的寄存器,当它置 1 时,就关掉所有可屏蔽的异常,只剩NMI和HardFalut 可以响应。当它置 0 时,表示没有关中断。

FAULTMASK 寄存器

PRIMASK 用于禁止除 NMI 外的所有异常和中断。它可以连 HardFault 都屏蔽掉。
只有 1 个位的寄存器,当它置 1 时,就关掉所有可屏蔽的异常,只剩NMI可以响应。当它置 0 时,表示没有关中断。

BASEPRI 寄存器

这个寄存器最多有 9 位(由表达优先级的位数决定)。它定义了被屏蔽优先级的阈值。当它被设成某个值后,所有优先级号大于等于此值的中断都被关(优先级号越大,优先级越低)。但若被设置为 0,则不关闭任何中断。默认值是 0.

四、中断配置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configPRIO_BITS

此宏用来设置 MCU 使用几位优先级,STM32 使用的是 4 位,因此此宏为 4

2、configKERNEL_INTERRUPT_PRIORITY

此宏是用来设置最低优先级。STM32 优先级使用了 4 位,而且 STM32 配置的使用组 4,也就是 4 位都是抢占优先级。优先级数就是 16 个,最低优先级那就是 15。所以此宏就是 15

3、configKERNEL_INTERRUPT_PRIORITY

此宏用来设置内核中断优先级。

4、configLIBRARY_MAX_SYSCALL_INTERRUPT_PRIORITY

此宏用来设置 FreeRTOS 系统可管理的最大优先级。这里设置为了 5。也就是高于 5 的优先级(优先级数小于 5)不归 FreeRTOS 管理!

5、configMAX_SYSCALL_INTERRUPT_PRIORITY

此宏是 configLIBRARY_MAX_SYSCALL_INTERRUPT_PRIORITY 左移 4 位而来的,原因和宏 configKERNEL_INTERRUPT_PRIORITY 一样。此宏设置好以后,低于此优先级的中断可以安全的调用 FreeRTOS 的 API 函数,高于此优先级的中断 FreeRTOS 是不能禁止的,中断服务函数也不能调用 FreeRTOS 的 API 函数!

五、开关中断

FreeRTOS 开关中断函数为 portENABLE_INTERRUPTS ()和 portDISABLE_INTERRUP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开关中断实际上是通过函数 vPortSetBASEPRI(0)和 vPortRaiseBASEPRI()来实现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临界段代码

临界段代码也叫做临界区,是指那些必须完整运行,不能被打断的代码段,比如有的外设的初始化需要严格的时序,初始化过程中不能被打断。FreeRTOS 在进入临界段代码的时候需要关闭中断,当处理完临界段代码以后再打开中断。FreeRTOS 系统本身就有很多的临界段代码,这些代码都加了临界段代码保护,我们在写自己的用户程序的时候有些地方也需要添加临界段代码保护。

FreeRTOS 与临界段代码保护有关的函数有 4 个:

  • taskENTER_CRITICAL()
  • taskEXIT_CRITICAL()
  • taskENTER_CRITICAL_FROM_ISR()
  • taskEXIT_CRITICAL_FROM_IS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四个函数其实是宏定义,在 task.h 文件中有定义。这四个函数的区别是前两个是任务级的临界段代码保护,后两个是中断级的临界段代码保护。

taskENTER_CRITICAL()和 taskEXIT_CRITICAL()是任务级的临界代码保护,一个是进入临界段,一个是退出临界段,这两个函数是成对使用的。

任务级别使用方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函数 taskENTER_CRITICAL_FROM_ISR()和 taskEXIT_CRITICAL_FROM_ISR()中断级别临界段代码保护,是用在中断服务程序中的,而且这个中断的优先级一定要低于 configMAX_SYSCALL_INTERRUPT_PRIORITY!这两个函数是成对使用的。

中断级临界代码保护使用方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2917.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土壤湿度传感器:助力农业现代化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其中,土壤湿度传感器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工具,正逐渐改变着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秘密武器。 精确监测:土壤湿度传感器能够实时、精确地监测土…

WIN7用上最新版Chrome

1.下载WIN10最新版Chrome的离线安装包 谷歌浏览器 Chrome 最新版离线安装包下载地址 v123.0.6312.123 - 每日自动更新 | 异次元软件 文件名称:123.0.6312.123_chrome_installer.exe。 123.0.6312.123_chrome_installer.exe 文件右键解压缩得到 chrome.7z&#x…

树莓派3B长时间不操作屏幕息屏无信号处理

树莓派外接显示器,需长时间展示某个网页,经过一段时间,显示器屏幕会黑掉显示无信号。 需修改 /etc/lightdm/lightdm.conf 配置文件中新增如下两行并重启。 xserver-commandX -s 0 dpms sleep-inactive-timeout0

软考 - 系统架构设计师 - Web 应用真题(2)

问题 1: 淘汰策略:遗留系统技术含量低,业务价值也低,所以需要全面重新开发一个系统来替代遗留系;(一般是企业的业务发生了根本变化,遗留系统已经基本不再适应企业运作的需要;或者是遗…

nextjs渲染篇

1 服务器组件 默认情况下,Next.js 使用服务器组件。 1.1 服务器组件是如何呈现的? 在服务器上,Next.js 使用 React 的 API 来编排渲染。渲染工作被拆分为多个块:按单个路段和Suspense 每个区块分两个步骤呈现: Re…

SQLite的PRAGMA 声明(二十三)

返回:SQLite—系列文章目录 上一篇:SQLite从出生到现在(发布历史记录)(二十二) 下一篇:用于 SQLite 的异步 I/O 模块(二十四) PRAGMA 语句是特定于 SQLite 的 SQL 扩…

Valorant 瓦罗兰特更新后进不去游戏?3个解决方法完美解决

Valorant 瓦罗兰特更新后进不去游戏?3个解决方法完美解决 《无畏契约(VALORANT)》是一款由知名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开发并且免费的多人射击游戏。游戏背景设定在一个幻想世界中,玩家将探索瓦罗兰大陆上…

基于python的二手房数据分析建模及可视化研究,爬取链家二手房数据,可视化分析,房价预测模型

介绍 主要涉及通过爬取济南市链家二手房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包括缺省值处理,高德地图获取二手房地址所属市区,经纬度等数据处理。然后通过python的flask框架编写后端接口,把数据响应给前端。然后前端通过AJAX请求…

谈谈微前端

相关问题 为什么要用微前端微前端的优缺点 回答关键点 独立开发 独立运行 独立部署 自治 微前端是一种架构理念,它将较大的前端应用拆分为若干个可以独立交付的前端应用。这样的好处是每个应用大小及复杂度相对可控。在合理拆分应用的前提下,微前端能…

【Java基础学习】面向对象编程

开始时间: April 10, 2024 结束时间: April 16, 2024 阶段: Done 基础部分 类与对象的关系 类是抽象的,概念的,代表一类事物对象是具体的,实际的,代表一个具体事物(实例)类是对象的模板,对象…

Python 数学应用(四)

原文:zh.annas-archive.org/md5/123a7612a4e578f6816d36f968cfec22 译者:飞龙 协议:CC BY-NC-SA 4.0 第十一章:其他主题 在本章中,我们将讨论一些在本书前几章中没有涉及的主题。这些主题大多涉及不同的计算方式以及优…

记录-海思开发板的 嵌入式nginx和 php的移植(交叉编译环境配置)

嵌入式 lnmp搭建的记录 N:NginxP:php编译PHP可能遇到的问题configure阶段:Makefile-make阶段:Makefile-make install阶段: 文章比较水,并没有没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有点不好意思发布。但好像又记录…

Python 数据结构和算法实用指南(三)

原文:zh.annas-archive.org/md5/66ae3d5970b9b38c5ad770b42fec806d 译者:飞龙 协议:CC BY-NC-SA 4.0 第七章:哈希和符号表 我们之前已经看过数组和列表,其中项目按顺序存储并通过索引号访问。索引号对计算机来说很有效…

安装 k8s集群的问题:默认容器运行时从 Docker 改为 Containerd

安装 k8s集群的问题:默认容器运行时从 Docker 改为 Containerd 1、背景2、容器运行时从 Docker 改为 Containerd2.1、安装 Containerd:2.2、生成 Containerd 的配置文件2.3 、创建 /etc/crictl.yaml 文件2.4 、配置 Containerd 服务开机自启 &#x1f49…

安全认证Kerberos详解

文章目录 一、Kerberos入门与使用1、Kerberos概述1.1 什么是Kerberos1.2 Kerberos术语1.3 Kerberos认证原理 2、Kerberos安装2.1 安装Kerberos相关服务2.2 修改配置文件2.3 其他配置与启动 3、Kerberos使用概述3.1 Kerberos数据库操作3.2 Kerberos认证操作 二、Hadoop Kerberos…

海外仓管理系统的“实用性”讨论:没办法自由设置信息的,都是伪功能

和很多经营海外仓的企业都聊过这样一个问题:对于海外仓的管理系统,到底什么样的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才是真的有价值的。 那这就不得不说到一个概念:自由性。什么意思呢,海外仓看似都一样,大家都在经营仓储、…

ppt里的音乐哪里来的?

心血来潮,想照着大神的模板套一个类似于快闪的ppt。 ppt里是有一段音乐的,那段音乐就是从幻灯片第二页开始响起的。 但是我就找不到音乐在哪。 甚至我把ppt里的所有素材都删除了,再看动画窗格,仍然是空无一物,显然&…

研究表明,全球互联网流量竟有一半来自机器人

据Cyber News消息,Thales Imperva Bad Bot近期做了一份报告,显示在2023年有49.6%的互联网流量竟来自机器人,比上一年增长 2%,达到自2013年以来观察到的最高水平。 报告称,这一趋势正对企业组织产生负面影响&#xff0c…

Oracle 正则,开窗,行列转换

1.开窗函数 基本上在查询结果上添加窗口列 1.1 聚合函数开窗 基本格式: ..... 函数() over([partition by 分组列,...][order by 排序列 desc|asc][定位框架]) 1,partition by 字段 相当于group by 字段 起到分组作用2,order by 字段 即根据某个字段…

《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简介及投稿邮箱

《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简介及投稿邮箱 《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是教育部主管、语文出版社主办的国家级教育类学术期刊,本刊面向全国学校教育的发展管理、教学研究、科研创新和师资培养等领域,展示我国学校教育科研领域的最新成果,交流教学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