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城域网系列(五):几种典型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组网结构

       在上之前文章中,我们介绍了最基本的点对点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形式以及组网方案,但是显然在实际的应用中,点对点的通信是比较少的,大多还是需要多个终端进行互联才能构成网络。本文我们就讨论一下几种基础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组网结构。

1.关于量子密钥分发网络

       量子密钥分发网络(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Network,QDKN )是指由多个量子密钥分发节点通过量子密钥分发链路连接组成的网络。在量子密钥分发网络中,通信双方能够产生并分享一个随机的、安全的密钥,用于加密和解密消息。这种密钥分发方式理论上被认为是无条件安全的,其安全性由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保证。

        由于QKD设备具有量子信道独占性、密钥分发速率受限性等特征,经典网络的结构设计方法无法直接应用于QKD网络。为此,研究学者们相继开展了一些针对 QKD 网络结构设计的研究工作。QKD 网络结构设计的主要任务是在经典网络的基础上,通过设计 QKD 设备的部署策略,来达到在限定成本下获取最高网络性能的目的。以下为几种基本的QKD网络结构。

2.星型QKD网络

        星型拓扑中有一个节点作为中心节点来控制整个网络的密钥分发,在整个网络中起到核心的作用,它可以是一个终端节点,也可以是一个交换机。2005年Kumavor提出无源星型网络(Passive-Star multi-userQKD Network),用Alice作为网络控制器,采用分束器,随机的将光子分给N个用户。Kumavor原始文献里面的图片如下:

        这种网络实现比较简单。但由于 Alice 通过脉冲激光源发出的光子是随机地分配到接收端,即没有路由功能,不能分配到指定用户,于是随着用户数的增加,QKD 网络的密钥分发效率比较低。因此限制了 QKD 网络规模。上图所示的方案一方面使密钥速率降低为1/N,造成衰减;另一方面由于随机发放,造成不确定性(探测速率的不确定性),影响通信效率。Kumawa提出了一种波长路由网络(Wavelength-routed multi-user QkhNetwok),通过波长选路策略能决定哪一个用户接收光子。如下图所示:

      上图方案中的关键器件为阵列波导光栅(AWG)----波分解复用器,其他的和光纤耦合器大概相同,其中 Alice 采用波长可调的脉冲激光源。这样,Alice 想要与接收方进行量子密钥分发时,只需要将脉冲激光源的波长调节成与其相对应即可,如想和 Bob 分发密钥,则只需将脉冲激光源波长调至λ1。同样,想和其它接收端分发密钥只需把脉冲激光源波长调至相应的波长就行。

3.总线型QKD网络

      与经典网络中的总线型拓扑相似, QKD 总线型拓扑的所有用户都连接在一条光纤上。 下图给出了Kumavor 提出的一种波长寻址总线型网络(Wavelength-addressed Bus multi-user QKD Network)结构。图中G为光纤布拉格光栅,它能使特定波长的光反射,而其它波长的光通过。Alice 为控制器,Bob、Chris 和 Dan 等用户通信的波长分别为λ1,λ2,λ3,...,λN, Alice 可根据与其相连的用户调整自己激光器的波长从而实现通信,即所谓波长寻址。此拓扑仍然采用相位编码的 QKD方案。该总线型网络的可以很方便加入新用户

4.环形QKD网络

        环型拓扑是指用户连成一个环。如下图给出了Kumavor 提出的光环型网络(Optical Ring multi-user QKD Network)拓扑,采用了Sagnac干涉计实现相位编码 QKD。图中包括了一个环行器(Circulator)和一个耦合器(Coupler),光子可延顺时针(Clockwise,CW)和反时针(CounteClockwise,CCW)方向传输。每个用户中都有一个相位调制器,Bob 是通信的控制方,每次只有一个 Alice 调制光子。

5.写在最后

       本文介绍的 QKD组网结构都是一些基于光学元器件的简单网络,随着光学器件的发展,光学网络的发展也不断更新,出现很多结构复杂,效率较高的网络。本文主要还是偏向原理侧的基础知识介绍,算是为后期工程化问题进行铺垫。

       这里说句题外话,前几天因为工作原因在高校旁听了一个关于量子信息的学术讲座,听完之后走在校园的路上,我就在想,当时我自己读研究生的时候也经常听讲座,但是好像每次都不认真,工作以后才发现学习的机会是多么宝贵,讲座的专家无意间说出来一句话就解决了我很久的困惑。最主要的是工作中其实看到各种方案或技术,关于其基本的原理或者理论,可能会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是大多是没有时间或精力深究的。就像这篇文章,说出来虽然简单,但是确实是基础性的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后面的关于城域网复杂讨论就是这样循序渐进的。这也是算是我写这个系列博文的初心吧,我们就抱着格物致知的精神从点到线,再从线到面的全面了解量子城域网。

6.主要参考文献

    [1]胡鑫磊,李强,马蕊.量子通信网络组网方式及标准化研究展望[J]

    [2]侯保刚.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拓扑结构及路由算法研究[D]

    [3]邵凯.多用户量子通信网络拓扑结构及路由算法研究[D]

    [4]王亚星.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的建模与优化[D]

    [5]Kumavor, P. D ,Beal,et al.Comparison of four multi-user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schemes over passive optical networks[J]

  ———————分割线———————

     量子城域网系列文章索引:

  1. 量子通信:初识量子城域网
  2. 量子城域网系列(一):量子密钥分发与经典光通信共纤传输
  3. 量子城域网系列(二):量子密钥与通信系统中各层协议融合应用
  4. 量子城域网系列(三):搭建一个点对点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5. 量子城域网系列(四):几种典型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组网方案

 ———————分割线———————

      下面是博主的CSDN主页,里面还有其他的量子相关文章,欢迎大家围观并关注博主~我会持续更新量子领域各类博文。

quantum.blog.csdn.neticon-default.png?t=N7T8https://quantum.blog.csdn.net/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21311.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软件测试---性能测试

1.常见的性能问题有哪些 如图所示 系统内部以及软件的代码实现 1,资源泄漏,包括内存泄漏。 2,CPU使用率达到100%,系统被锁定等。 3,线程死锁,阻塞等造成系统越来越慢。 4,查询速度慢&#xff0c…

算法练习第17天|104.二叉树的最大深度 、559.N叉树的最大深度

104.二叉树的最大深度 104. 二叉树的最大深度 - 力扣(LeetCode)https://leetcode.cn/problems/maximum-depth-of-binary-tree/description/ 什么是二叉树的深度和高度? 二叉树的深度为根节点到最远叶子节点的最长路径上的节点数。最大深度…

C语言复习1

1.stdint.h C99库的作用是统一类型别名,例如要定义一个有符号的整数类型,即输入int32_t。 2.位操作 3.宏定义 格式:define 标识符 字符串 标识符:宏定义的名字 字符串:常数,表达式,格式串等 …

入侵检测数据预处理 特征工程 面临的问题

数据预处理 对于分类任务来说,由于原始数据可能存在异常、缺失值以及不同特征的取值范围差 异大等问题,对机器学习会产生影响,因此,在进行机器学习模型训练之前,需要先对数据 进行预处理。数据预处理的主要过程包括数据清洗、去量纲、离散化等。 1.数据清洗 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

Element-Ui的Form表单:Label文本两端对齐,且必填项的*不影响布局

1. HTML 结构 首先&#xff0c;确保你的 HTML 或 Vue 模板中有一个 el-form 组件&#xff0c;类似下面这样&#xff1a; <div id"app"><el-form :model"form" label-width"100px"><el-form-item label"用户名">&l…

Mac搭建Java环境【环境搭建】

Mac搭建Java环境【环境搭建】 1 安装Java SDK 官网地址&#xff1a;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downloads/archive/ 下载dmg&#xff0c;双击之后无脑安装即可。 # 进入 JDK 安装目录 cd /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 查看文件 ls# 输入 cd ~# 打开环…

别踩白块web小游戏

整体思路 1.设置一个游戏界面main&#xff08;最外面一圈方框&#xff09; 2.main内部放置一个容器container&#xff0c;容器非常长&#xff0c;且容器底部位于main的顶部 3.将容器内的黑块和白块事先处理好&#xff0c;并将黑块存储在黑块数组中 容器黑白块处理&#xf…

【开发问题记录】Nacos修改服务实例权重时报错

问题记录 一、问题描述1.1 产生原因1.2 产生问题 二、问题解决2.1 docker部署的nacos解决方案2.1.1 进入nacos容器2.1.2 查看当前目录2.1.3 进入data文件夹2.1.4 删除protocol文件2.2 本地部署的nacos 一、问题描述 1.1 产生原因 在运行项目时&#xff0c;在本地启动了一个服务…

vue3项目 使用 element-plus 中 el-collapse 折叠面板

最近接触拉了一个项目&#xff0c;使用到 element-plus 中 el-collapse 折叠面板&#xff0c;发现在使用中利用高官网多多少少的会出现问题。 &#xff08;1.直接默认一个展开值&#xff0c;发现时显时不显 2 . 数据渲染问题&#xff0c;接口请求了&#xff0c;页面数据不更新 …

大数据平台搭建2024(一)

一&#xff1a;基础配置 创建虚拟机并查出ip地址进行连接 ip a1.配置node01静态ip地址与主机名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修改或添加如下内容&#xff1a; BOOTPROTO"static" ONBOOTyes #根据虚拟机网卡信息配置 IPADDR192.168.200.141 NET…

360度VR全景汽车漫游展示让爱车者能感受真实的驾驶体验

小米汽车的惊艳亮相&#xff0c;让无数爱车族心潮澎湃。然而&#xff0c;对于因时间和地理限制无法亲临现场的人来说&#xff0c;这份激动或许带有些许遗憾。如今&#xff0c;有了3D虚拟看车软件&#xff0c;这一切不再是问题。 web3D开发公司深圳华锐视点通过运用尖端的web3D开…

IntelliJ IDEA2024 安装包(亲测可用)

目录 一、软件简介 二、软件下载 一、软件简介 IDEA&#xff08;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for Apache&#xff09; 是一款专为 Apache 开发者设计的集成开发环境。该软件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工具&#xff0c;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创建、调试和部署 Apache 项目。 主…

hot100 -- 链表(中)

不要觉得力扣核心代码模式麻烦&#xff0c;它确实比不上ACM模式舒服&#xff0c;可以自己处理输入输出 只是你对 链表 和 return 的理解不到位 &#x1f442; ▶ 屿前世 (163.com) &#x1f442; ▶ see you tomorrow (163.com) 目录 &#x1f382;两数相加 &#x1f6a9;删…

python 绘制六种激活函数(sigmoid、tanh、relu、softmax、relu、elu)

1、效果 2、实现代码&#xff08;带注释&#xff09; import numpy as np # 导入 numpy 库, 用于数学运算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导入 matplotlib.pyplot, 用于绘图 import matplotlib as mpl # 导入 matplotlib 库, 用于图形配置plt.rcParams[font.sans-se…

mysql奇葩问题union

单独执行第一条&#xff0c;有三条结果&#xff1b; union之后&#xff0c;只有一条结果&#xff1b; union自动的把重复数据合并了&#xff1b;

Arduino通过I2C驱动MT6701磁编码器并读取角度数据

Arduino通过I2C驱动MT6701磁编码器并读取角度数据 &#x1f4cd;相关篇《Arduino通过Wire库读取AS5600编码器数据》 ✨测试了使用STM32硬件I2C扫描其地址失败。使用软件I2C可以。 &#x1f4d1;MT6701&#xff08;基于差分霍尔的磁性角度传感器芯片&#xff09;芯片特性简介 &…

WPF中DataGrid主从数据(父子数据)展示

在wpf中可以使用DataGrid控件,进行主从数据展示,也称父子数据展示。下面展示纯原生控件编码实现功能(样式自己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修改)。 效果如下: 点击图标,展开和收缩可以自由的切换,也可以自己重新写一个样式,比如+,-或者类似图标的样式,都是可以的。 1.首先创建一…

多线程传参以及线程的优缺点

进程是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 线程是调度的基本单位 笼统来说&#xff0c;线程有以下优点&#xff1a; 创建一个新线程的代价要比创建一个新进程小得多 与进程之间的切换相比&#xff0c;线程之间的切换需要操作系统做的工作要少很多 线程占用的资源要比进程少很多 能充分利用多…

leetcode1448.统计二叉树中的好节点数目

1. 题目描述 题目链接 2. 解题思路 首先看一下题目的“核心”&#xff0c;什么是好节点&#xff1a;从根到该节点 X 所经过的节点中&#xff0c;没有任何节点的值大于 X 的值。也就是说&#xff0c;我们只要知道了从根节点到该节点的所有的值&#xff0c;就可以判断该节点是…

Blender3.0 下载地址及安装教程

Blender是一款开源的3D计算机图形软件&#xff0c;广泛应用于动画制作、游戏开发、建模、渲染等领域。它提供了一套强大的工具和功能&#xff0c;让用户能够进行三维建模、动画制作和视觉效果的创作。 Blender支持多种文件格式的导入和导出&#xff0c;使用户能够与其他软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