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ySQL架构

MySQL—MySQL架构

MySQL逻辑架构图如下:

MySQL逻辑架构图

  • Connectors连接器:负责跟客户端建立连接;
  • Management Serveices & Utilities系统管理和控制工具
  • Connection Pool连接池:管理用户连接,监听并接收连接的请求,转发所有连接的请求到线程管理模块;
  • SQL Interface SQL接口:接受用户的SQL命令,并且返回SQL执行结果;
  • Parser解析器:SQL传递到解析器的时候会被解析器验证和解析;
  • Optimizer查询优化器:SQL语句在查询之前会使用查询优化器对查询进行优化,explain语句查看的SQL语句执行计划,就是由此优化器生成;
  • Cache和Buffer查询缓存:在MySQL5.7中包含缓存组件,在MySQL8中移除了;
  • Pluggable Storage Engines存储引擎:存储引擎就是存取数据、建立与更新索引、查询数据等技术的实现方法。

MySQL日志文件

MySQL是通过文件系统对数据索引后进行存储的,MySQL从物理结构上可以分为日志文件和数据及索引文件。MySQL在Linux中的数据索引文件和日志文件通常放在/var/lib/mysql目录下。MySQL通过日志记录了数据库操作信息和错误信息。

常用日志文件如下:

  1. 错误日志:/var/log/mysql-error.log
  2. 二进制日志:/var/lib/mysql/mysql-bin
  3. 查询日志: general_query.log
  4. 慢查询日志: slow_query_log.log
  5. 事务重做日志: redo log
  6. 中继日志: relay log
  7. undo log

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来查看日志使用信息:

show variables like 'log_%';

日志使用信息

错误日志:error log

  • 默认开启,记录运行过程中所有严重的错误信息,及每次启动和关闭的详细信息;
  • 通过log_error和log_warnings配置
    • log_error:指定存储位置;
    • log_warnings:配置警告信息级别
      • log_warnings= 0:不记录告警日志
      • log_warnings= 1:告警信息写入错误日志
      • log_warnings 大于 1:表示各类告警信息,例如:有关网络故障的信息和重新连接信息写入错误日志。
配置
vim /etc/my.cnf

添加如下内容:

错误日志配置

# 错误日志
log_error=/var/log/mysql-error.log
log_warnings=2

重启MySQL

systemctl restart mysqld

配置成功

二进制日志bin log

二进制日志bin log默认是关闭的,需要通过配置来开启,可以记录数据库所有的DDL语句和DML语句,不包括DQL语句。

binlog主要用于实现mysql主从复制、数据备份、数据恢复。

配置中mysql-bin是binlog日志文件的basename,binlog日志文件的完整名称: mysql-bin.000001。

server_id=1
log-bin=mysql-bin

通用查询日志general query log

默认关闭,由于通用查询日志会记录用户的所有操作,其中还包含增删查改等信息,在并发操作大的环境下会产生大量的信息从而导致不必要的磁盘IO,会影响MySQL的性能。如果不是为了调试数据库,不建议开启查询日志。

查询日志查看

#启动开关
general_log={ON|OFF}
#日志文件变量,而general_log_file如果没有指定,默认名是host_name.log
general_log_file=/var/lib/mysql/机器host_name.log

慢查询日志slow query log

默认关闭,通过以下设置开启。记录执行时间超过long_query_time秒的所有查询,便于收集查询时间比较长的SQL语句。

开启配置:

#开启慢查询日志
slow_query_log=ON
# 慢查询的阈值,单位秒
long_query_time=10
#日志记录文件
#如果没有给出fi1e_name值,默认为主机名,后缀为-s1ow.log。
#如果给出了文件名,但不是绝对路径名,文件则写入数据目录。
s1ow_query_log_file=slow_query_log.1og

查看阈值:

show global status 1ike '%s1ow_queries%';
show variables like '%slow_query%' ;
show variab1es like 'long_query_time%';

MySQL数据文件

查看MySQL数据文件

show variables like  '%datadir%';

查看MySQL数据文件

我之前建立了一个sjdwz_test库,库中有表tab_test使用的是是InnoDB存储引擎,有表myisam_tab使用的是MyISAM存储引擎。

sjdwz_test库

进入到刚才输出的数据文件目录:可以看到有一个sjdwz_test(库名)为名字的文件夹:

截图

进入后,查看文件:

查看文件

说明

ibdata文件:使用系统表空间存储表数据和索引信息,所有表共同使用一个或者多个ibdata文件。

ibdata文件

  • InnonDB存储引擎的数据文件
    • 表名.frm文件:主要存放与表相关的元数据信息,包括:表结构的定义信息
    • 表名.ibd文件:一张表一个ibd文件,存储表数据和索引信息;
  • MyISAM存储引擎的数据文件
    • 表名.frm文件:主要存放与表相关的元数据信息,包括:表结构的定义信息
    • 表名.myd文件:主要存放数据;
    • 表名.myi文件:主要存放索引。

本文来自互联网用户投稿,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zph.cn/news/819514.shtml

如若内容造成侵权/违法违规/事实不符,请联系多彩编程网进行投诉反馈email:809451989@qq.com,一经查实,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使用Scrapy选择器提取豆瓣电影信息,并用正则表达式从介绍详情中获取指定信息

本文同步更新于博主个人博客:blog.buzzchat.top 一、Scrapy框架 1. 介绍 在当今数字化的时代,数据是一种宝贵的资源,而网络爬虫(Web Scraping)则是获取网络数据的重要工具之一。而在 Python 生态系统中,S…

hadoop编程之部门工资求和

数据集展示 7369SMITHCLERK79021980/12/17800207499ALLENSALESMAN76981981/2/201600300307521WARDSALESMAN76981981/2/221250500307566JONESMANAGER78391981/4/22975207654MARTINSALESMAN76981981/9/2812501400307698BLAKEMANAGER78391981/5/12850307782CLARKMANAGER78391981/…

Rust语言入门第五篇-数据类型

文章目录 数据类型1.标量类型1. 整数类型2.浮点数类型f32 和 f64示例代码注意事项 3.布尔类型4.字符类型 2.复合类型整数类型技术细节1. 检查溢出(Checking Overflow)2. 溢出时 panic(Panic on Overflow)3. 使用 Wrapping 模式&am…

hadoop编程之工资序列化排序

数据集展示 7369SMITHCLERK79021980/12/17800207499ALLENSALESMAN76981981/2/201600300307521WARDSALESMAN76981981/2/221250500307566JONESMANAGER78391981/4/22975207654MARTINSALESMAN76981981/9/2812501400307698BLAKEMANAGER78391981/5/12850307782CLARKMANAGER78391981/…

【C语言基础】:预处理详解(二)

文章目录 一、宏和函数的对比二、#和##运算符2.1 #运算符2.2 ##运算符 三、#undef四、命令行定义五、条件编译六、头文件的包含1. 头文件包含的方式2. 嵌套文件包含 上期回顾: 【C语言基础】:预处理详解(一) 一、宏和函数的对比 宏通常被应有于执行简单…

Web前端-JavaScript

黑马程序员JavaWeb开发教程 文章目录 一、js引入方式1、内部脚本2、外部脚本 二、js基础语法1、书写语法(1)基本语法(2)输出语句 2、变量(1)变量(2)注意事项 3、数据类型、运算符、流…

腾讯云服务器CVM标准型S8实例CPU内存、网络和存储性能测评

腾讯云第八代云服务器标准型S8实例基于全新优化虚拟化平台,CPU采用Intel Emerald Rapids 全新处理器,睿频3.0GHz,内存采用最新DDR5,默认网络优化,最高内网收发能力达4500万pps,最高内网带宽可支持120Gbps。…

java编译过程

java编译器将 java 源文件转换成 class 文件的过程。 (1)词法分析器 作用:将Java源文件的字符流转变成对应的Token流 每个词法单元(token)都有一个类型(token type)和一个值(toke…

Ollama教程——使用langchain:ollama与langchain的强强联合

Ollama教程——使用langchain:ollama与langchain的强强联合 简介背景知识ollama简介langchain简介结合使用的重要性 环境搭建安装LangChain安装ollama环境设置 加载文档使用WebBaseLoader加载《奥德赛》 文档处理分割文档 向模型提问构建查询使用文档内容进行查询创…

小米SU7的防晒秘籍

在春日渐暖的日子里,夏天悄然而至。大家有没有从衣柜深处翻出夏衣和防晒装备,来迎接夏日阳光的“偏爱”呢? 深知防晒烦恼的小米,在小米SU7的设计中也充分考虑了汽车防晒这一痛点,采用前风挡三层镀银、天幕双层镀银、四…

漂亮,功能就差?错!优秀B端一定是颜值、体验、功能三位一体。

每次发一些漂亮的B端页面,都会有些人跳出来怼,他们都有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漂亮的B端,一定功能差。这就好比马路上看到开豪车的美女,就觉得钱来路不正。 先给大家看一些过气的B端界面,是不是有似曾相识的感…

Java 集合【补充复习】

Java 集合【补充复习】 Java 集合概述Collection 接口继承树Map 接口继承树 Collection 接口方法使用 iterator 接口遍历集合元素使用 forearch 遍历集合元素 List 接口List 实现类之一:ArrayListList 实现类之二:LinkedList Set 接口Set 实现类之一&…

【Alphalens】使用Alphalens配合Akshare进行双均线因子分析,附源码及常见问题

Alphalens 是非常著名的一个python因子分析库。但是该库由于目前已经不怎么维护,问题非常多。最新的使用建议使用alphalens-reloaded,地址:stefan-jansen/alphalens-reloaded: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predictive (alpha) stock factors (gi…

【数据结构|C语言版】顺序表应用

前言1. 基于动态顺序表实现通讯录1.1 通讯录功能1.2 代码实现1.2.1 SeqList.h1.2.2 SeqList.c1.2.3 Contact.h1.2.4 Contact.c1.2.5 test.c 1.3 控制台测试1.3.1 添加联系人1.3.2 删除联系人1.3.3 修改联系人1.3.4 查找联系人1.3.5 清空通讯录1.3.6 通讯录读档和存档 2. 好题测…

Java SPI机制详解

Java SPI机制详解 1、什么是SPI? SPI 全称为 (Service Provider Interface) ,是JDK内置的一种服务提供发现机制。SPI是一种动态替换发现的机制, 比如有个接口,想运行时动态的给它添加实现,你只需要添加一个实现。我们…

B端:导航条长得不都一样吗?错了,这里看过来就懂了。

B端导航条看似都一样,大差不差,仔细看一下,其实各有各的不同,这里方向了十多个,大家仔细看细节。

avicat连接异常,错误编号2059-authentication plugin…

错误原因为密码方式不对,具体可自行百度 首先管理员执行cmd进入 mysql安装目录 bin下边 我的是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8.2\bin> 执行 mysql -u -root -p 然后输入密码 123456 进入mysql数据库 use mysql 执行 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

关于沃进科技无线模块demo软件移植问题

文章目录 一、无线模块开发测试准备二、开发板硬件三、开发板默认功能上电默认界面功能选择界面数据包发送界面数据包接收显示界面射频性能测试界面参数设置界面固件信息显示界面 四、软件开发软件SDK框图1、射频硬件驱动(详见./radio/myRadio_gpio.c)2、…

51单片机实验04 -数码管的动态显示实验

目录 一、实验目的 二、实验内容 三、实验原理 四、实验方法 五,实验效果及代码 1,效果 2,代码 六,课后习题 1,使用定时器T0的中断函数1 从999999~0计时 1)效果 2)代码 2&#xff0c…

配置linux的oracle 21c启停服务

一、配置启停 1、使用root用户登陆 su - root 2、修改oratab文件 修改oratab文件,将红框里面的N改为“Y”,使启停脚本能够生效 vi /etc/oratab 3、验证 配置好后就能够使用 dbshut 停止服务 和 dbstart 启动服务 了 2.1启动服务 su - oracle dbstart…